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永州7名官员上榜《湖湘廉吏》 都是谁呢?
  • 2019-06-19 09:19
  • 来源: 清廉永州
  • 发布机构:
  • 【字体:   

日前,《湖湘廉吏》一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通过挖掘32位自战国时期到清末具有代表性的湖湘廉吏故事,展示出这一群体的为人准则和为官品格,诠释湖湘廉文化的精神特质,弘扬湖湘廉洁精神。

其中7名永州籍或在永州工作过的廉吏被该书收录,他们是:

蒋琬

蒋琬:待人不计私仇 为官不存私心

蒋琬(?-246),字公琰,东汉零陵郡湘乡人,三国时期任蜀汉尚书令,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诸葛亮在《出师表》里称他为“贞良死节之臣”。蒋琬前后执政12 年,他在政治上“承诸葛之成规,因循而不革”,军事上转攻为守,对内与民休养生息,大力发展生产,为蜀汉政权赢取了难得的发展时机。他处理政务事事以大局为重,小心谨慎,待人不计私仇,为官不存私心。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面从后言,古人之所诫也。

——《三国志·蜀志·蒋琬费祎维传》

元结

元结:恤民爱民 两次上疏为百姓减赋税

元结(719-772),字次山,别号漫郎,又号聱叟,河南鲁山人,唐代文学家。安史之乱时,他召集人马抗击史思明叛军,据泌阳守险,保全十五城。后任道州刺史近5年,当时道州屡遭“西原蛮”劫掠,百姓流离失所,他敢于为民请命,两次上奏为百姓减轻徭役赋税,大力发展生产,使流亡在外的1万多人重返故里。

“凡刺史若无文武才略,若不清廉肃下,若不明惠公直,则州生类,皆受其害。”元结在《道州刺史厅壁记》中提出了为官的三条标准—文武才略、清廉肃下、明惠公直,集中体现了他仁政爱民、以民为本的思想。

凡刺史若无文武才略,

若不清廉肃下,

若不明惠公直,

则一州生类,

皆受其害。  

——[唐]元结

柳宗元

柳宗元:吏为民役 民可黜罚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祖籍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出生于长安,世称柳河东。与韩愈一同发起了历史上著名的“古文运动”,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代表作有《永州八记》《捕蛇者说》《江雪》等。

柳宗元虽贬谪于偏远荒僻的永州10年和柳州4年,长期处于流放的忧郁和困境中,但他以民为本、忧国恤民、改革腐败政治的抱负一直没变。在永州,他提出了“仁政爱民,任于利民”和“吏为民役,民可黜罚”的廉政思想;在柳州,他释放奴隶、破除迷信、开荒凿井、兴办文教,造福于当地百姓,被千古传颂。

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

——[唐]柳宗元

周敦颐

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

周敦颐(1017-1073),字茂叔,原名敦实,号濂溪,北宋道州营道(今湖南道县)人,世称“濂溪先生”。曾任洪州分宁县主簿、郴州桂阳县令、南昌知县、广南东路提点刑狱等职。

周敦颐不仅是一代大儒,更是一代廉吏,也是湖湘廉文化的开创者之一。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爱莲思想,为官为人宁拙勿巧、至诚至信的高尚品德,对湖湘文化及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他“上承孔孟,下启程朱”,开创了宋以后儒学的新形态,被尊称为“理学派开山鼻祖”,著有《通书》《爱莲说》《太极图说》等。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北宋]周敦颐

陈荐

陈荐:矜恤而修养之所当先

陈荐(1545-1632),字君庸,号楚石,明代湖广祁阳今湖南祁东人。曾任松江司理、监察御史、陕西按察使、户部尚书兼河漕总督等职。

陈荐为官时,宦官专权严重,上至朝臣、下至地方大员争相阿附,他对此不屑一顾。他曾两次为民请命,为家乡祁阳奏免漕粮、均平驿马,让百姓免去了漕运之苦,在当地广为称颂。儒家的“仁政爱民”思想深刻影响了陈荐,他认为为政者要“议恤远方,以仰裨国计事”“矜恤而休养之所当先“。

平生不为过分事,惟适当而已。

——[明]陈荐

周希圣

周希圣:以“官殉”相逼 为百姓

周希圣(1551-1635),字维学,号元汀,明代湖广零陵县(今湖南永州)人,曾任四川华阳知县、南京大理寺卿、山东道监察御史、南京户部尚书等职。

耿直刚烈的性格使周希圣历经磨难,几度沉浮。任华阳县令时,他捐官俸救灾民,家人仅靠吃糠皮、红薯度日;他不惧蜀王权势,以“官殉”相逼,为百姓讨回公道。任监察御史时,听闻华阳县百姓遭受“倍取宫扇”之苦,他冒死上疏皇帝“极陈滥取宫扇之弊”,被贬为灌阳县典史。重新获起用后,因得罪魏忠贤又被削职为民。

凡人贪心一炽,则无事不可也。

——[明]周希圣

王鼎铭

  王鼎铭:舍身护民 三次变卖家产

王鼎铭(1772-1832),字新之,号彝轩,清代山东峄县(今山东枣庄)人,曾任湖南新田知县3年,两次变卖田产救济百姓。因政绩卓越,被擢升为山西潞安知州,准备履新之际,突闻邻县瑶民起事,恐殃及新田,他毅然返回新田,领兵迎敌,“当杀我,勿伤我百姓”,舍身护民,最终以身殉职。时人称赞他:“勤倾民生,廉为吏范。”

富不贪财,常恤孤贫;

散金台上,二疏长存。

——[清]王鼎铭


《湖湘廉吏》共20万字,由省纪委监委干部蒋伟历时近两年完成。该书每篇廉吏文章由“廉言警句”“人物故事”“延伸阅读”三个部分构成,考据翔实,视角新颖,图文并茂,叙事生动,读起来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湖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为该书作序,他在序中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积极借鉴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离不开优秀廉政文化的涵养。《湖湘廉吏》一书聚焦廉的内涵,生动鲜活地刻画了湖湘廉吏群像,诠释了特色鲜明、源远流长的湖湘廉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一部难得的廉政教育好教材。无论是党政干部、公职人员,还是社会公众,都会开卷有益,从中得到启迪和升华,获取智慧和力量。

该书的出版,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廉政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湖湘廉吏的精神品格,有助于提升党员干部的从政修养,在全社会培育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