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便民提示
分享到:
持续高温 气象专家告诉你“今年有多热”
  • 2017-07-22 10:5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发布未来高温将加剧,气象专家解读——今夏会有多热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7月22日大暑同时也是中伏的第一天,正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加上今年中伏又是“加长版”的20天,想想就觉得非常难熬7月21日,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气象预报称,未来省内高温增强暑热升级局部地区将达39摄氏度左右。今夏气温走势如何?气象专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高温日数偏少

高温日集中在三伏天

英文里用“Dog Days”形容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直译的话是“狗日子”,不过最恰当的翻译应该是“三伏天”关于今年夏天的高温趋势,可以用四字总结:“热在三伏

自7月10日起我省出现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天气过程。从气象卫星地表高温监测图来看湖南各地不是深红色就是深黄色,三湘大地集体“高烧”

在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之后省气象台7月21日16时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称24小时内长沙、湘潭、株洲、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衡阳将达到37摄氏度以上高温其中张家界、常德、衡阳及株洲北部部分地区将达39摄氏度以上。

今年夏天会特别热吗?“总体来看今夏我省高温日数将偏少,高温比较集中主要热在三伏天。”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说以长沙为例,入夏以来长沙高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明显偏少,主要原因是6月降水异常频繁导致6月长沙平均气温偏低2摄氏度,一直到7月中旬长沙气温才转为偏高。邓晓春表示三伏天热是正常的,今年夏天谈不上特别炎热

网传长沙跌出“火炉”榜

专家称“火炉”榜单变化很正常

长江流域的重庆、武汉、南昌、长沙一度因夏季炎热而被称为“四大火炉”不过,近期又有消息刷爆朋友圈称国家气候中心公布“新四大火炉”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而长沙“排名”跌出前四排在第五。

“火炉”排名有科学性吗?气象专家表示“火炉”这个说法反映的是公众的直观感受,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火炉”城市多分布在沿江地区,主要与这些地方的气候特点和地域因素有关这些地区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季风在这一带很难推进而且这些地方湿度很大,导致地表温度会更高由于大气环流等因素的变化,“火炉”城市每年都会有些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的。

至于网上流传的这份“新火炉榜”国家气候中心明确表示,并未发布关于今年“火炉”城市的排名记者查证发现,这份号称首次发布的“新四大火炉城市”榜单其实早在2012年就已经公布2012年,国家气候中心根据1981年到2011年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了近31年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名单

高温橙色预警之下

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不管“火炉”城市排名如何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未来人类面临的高温天气可能会越来越严重“火炉”城市会越来越多。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全球年平均温度在2014、2015、2016年连续3年间屡创新高。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北美等北半球地区也出现了罕见高温天气,葡萄牙甚至还因为高温引起了山火另据资料显示,今夏河北、河南、北京、天津、新疆5个省份高温日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灾害天气也将越来越多今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就出现了较大洪水灾害

盛夏来临炎热不分榜单内外,也许我们都应为此而做点什么气象专家表示,积极寻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绿色植被的增加,也有利于延缓高温的加剧从公众的角度来说,绿色出行、节约能源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此外高温橙色预警之下,也考验着各地的民生保障能力如启动社区纳凉点、确保居民用水用电、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避暑场所等,对那些在炎炎夏日里进行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们相关监管部门更要多一份关注,并对用人单位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