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便民提示
分享到:
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永州市疾控中心2022年2月7日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2022-02-07 14:3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4日-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和南宁市、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以及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报告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百色市疫情已在多个县区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永州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人员,高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主动开展相关涉疫重点人员排查,履行本行业本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确保重点人员不失控漏管。

对于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表   截至2022年2月6日有本土病例疫情报告的省份和地区

省份

地区

日期

广西壮族

自治区

百色市

1月27日以来

南宁市江南区

2月5日以来

黑龙江省

黑河市

1月24日以来

牡丹江市

1月11日以来

广东省

广州市番禺区

2月5日以来

深圳市

1月16日以来

惠州市、河源市、云浮市

1月30日以来

梅州市

1月31日以来

河北省

廊坊市固安县

1月21日以来

衡水市

1月28日以来

天津市

河北区、河东区、红桥区、滨海新区

1月15日以来

西青区、东丽区、河西区、和平区、南开区、北辰区、津南区

近14日以来

北京市

朝阳区、大兴区、房山区、西城区、丰台区

近14日以来

浙江省

杭州市

近14日以来

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

伊犁州

近14日以来

云南省

德宏州、西双版纳州

近14日以来

河南省

许昌市

近14日以来

上海市

奉贤区

近14日以来

二、返程准备及注意事项。

(一)返程前准备

1.关注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出发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及各地市疫情防控部门热线电话等咨询了解具体防控要求,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免影响出行。

2.出行防疫物品。准备好足量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医用口罩;准备充足的医用酒精湿巾或医用酒精棉片,保障手部的随时消毒。

3.交通工具选择。有条件的朋友可优选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做好防护措施,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二)旅途中注意

1.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旅途中摘下口罩,口罩潮湿后及时更换,废弃口罩折叠卷起后放入专用垃圾箱或用酒精消毒后放入垃圾袋。

2.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购票。遵守铁路、民航、交通等部门的防疫规定。

3.旅途中尽量少触碰无关物品,接触后及时洗手消毒,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走动,避免与他人发生接触。

(三)回到目的地后注意

1.注意消毒。用医用酒精湿巾对随身携带的手机、耳机、行李箱等物品的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外套衣物进行清洗晾晒。

2.按照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好主动报备、核酸检测和14天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永返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永返永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永。因紧急事项入永者,可在抵永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如有疑问或转码有误可拨打我市各级疾控中心咨询热线(号码附后)。 

四、坚持做好健康防护。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卫生防病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出行时自觉与他人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五、及时接种疫苗、增强个人体质。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减少病亡率,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春节长假打乱了正常工作时的生物钟,饮食起居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请大家调整生物钟,恢复作息规律;加强锻炼,恢复身体活力;调整情绪,做好工作准备,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7日



永州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咨询电话一览表

永州市疾控中心   :0746—8211066

冷水滩区疾控中心 :0746—8412936

零陵区疾控中心   :0746—6369802

祁阳市疾控中心   :0746—3211840

东安县疾控中心   :0746—4212713

双牌县疾控中心   :0746—7723769

道县疾控中心     :0746—5271008

江永县疾控中心   :0746—5723264

江华县疾控中心   :0746—2322948

宁远县疾控中心   :0746—7325394

蓝山县疾控中心   :0746—2213279

新田县疾控中心   :0746—4751292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