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党代表热议报告︱李晖:自信、自省、自强
  • 2017-10-19 09:4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历史,将铭记这神圣庄严的时刻。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传递出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无比骄傲、无比自豪。”步出会场,现场聆听报告的湖南代表团代表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纷纷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喝彩,为祖国辉煌成就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毛腾飞代表

“特别求实、特别自信、特别进取”

“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步出人民大会堂,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难抑兴奋之情。

毛腾飞说,报告特别求实、特别自信、特别坚定、特别进取。报告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切的民本情怀。

毛腾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最根本的变化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内心深处的高度认同,并成为自觉行动。最显著的变化是经济在砥砺奋进中取得重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强国。最直接的变化是幸福花开的故事在神州大地到处都是,温暖了亿万人民的心。最深刻的变化是全面从严治党清廉之风拂面而来。最自豪的变化是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令毛腾飞倍感自豪的是,这五年,株洲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国全省一样,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环境变美了,产业变强了,美誉度更高了。

毛腾飞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下一步的路,关键是深入学习好、广泛宣传好、切实贯彻好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株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


李晖代表

“自信、自省、自强”

“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迎着丝丝细雨,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用“自信、自省、自强”来概括自己聆听完习近平同志报告后的心情。

自信从何而来?“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李晖认为,从经济建设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民主法治建设到思想文化建设,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一桩桩一件件,成果覆盖各个领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为什么要自省?“习近平同志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李晖说,这些判断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发人深省,这既是提醒,也是鞭策,为我们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共产党人肩负着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容不得懈怠。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狠下苦功解决问题。

自强意味着什么?“共产党人从筚路蓝缕、救国于危亡,到今天朝着国富民强、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斗,凭借的就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李晖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描绘了一幅伟大蓝图,那就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够和千千万万党员一道,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辈当自强不息、奋力而为。”

王志群代表

“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

“报告统揽全局、气势磅礴,是一个举旗定向、把舵领航,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听完报告,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王志群的最大感受是“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令王志群感到特别振奋的是,报告在总结5年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4大部分里都提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总号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指出,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王志群介绍,和全国一样,湖南脱贫攻坚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至2016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41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6.36%。2016年,全省2个贫困县摘帽,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打赢这一战。”王志群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保持定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保障),确保到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朱建纲代表 通讯员 摄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令人振奋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句话给我印象最深,太令人振奋了。”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建纲是来自文化战线的代表,他最关注的是报告的第七篇章: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朱建纲说,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党要牢牢地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其次是通过大力创新来繁荣文艺创作。

“创新与创作应当是未来文化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朱建纲说,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就要求文化战线的同志们朝着文化均等化的方向努力发展,让更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均等的文化服务。“无论你住在闹市还是在偏远山区,都能接受到基本均等的文化服务,这就需要我们构建起一个源源不断提供均等性文化服务的机制。”朱建纲说,只有机制成立,渠道畅通,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均等的文化服务,而在建立均等文化服务机制方面,湖南已经有不少的作为,比如建成了覆盖全省农村的广播村村响,深入农村放映数字电影,一年放60多万场等。

朱建纲谈到,报告提出的繁荣文艺创作,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就要求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坚持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使文化市场逐步地清朗起来,这也是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人才是文化兴旺的关键,没有文化人才的兴盛,就不会有文化事业的繁荣。”朱建纲说,既要千方百计把文艺尖子人才培养出来,也要把最接近人民群众的、最接近老百姓的文化人才培养起来,比如文化辅导员、电影放映员等。

丁荣军代表

“交通强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气势磅礴,充满自信和坚定,让我感到震撼。”回味起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时的感受,十九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如是说。

报告中,“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些内容最让丁荣军关注,“作为高铁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交通强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6年前,习近平同志来到湖南,考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时为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习近平同志对我们寄予厚望和重托,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科技攻关、努力掌握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沿,一改过去受国际同行限制和打压的境况,并且在相关国际标准领域具有相当的话语权,“角色从参与变成了引领,这可以说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一系列成就的缩影。”丁荣军自豪地说。

丁荣军期待,未来国家将在产学研结合、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快前进步伐,让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激情充分迸发。

詹纯新代表

“开启新征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豁然开朗、十分振奋!”十九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詹纯新用8个字总结自己聆听报告后的激动心情。

詹纯新认为,报告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总结了五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阐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饱含家国情怀,充满时代精神,极富使命感。报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行动纲领。

最让詹纯新感触深刻的是报告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原来的‘加强’到现在的‘深化’,看似简单的表述调整,体现的是党中央抓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詹纯新说。

在他看来,实体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中联重科,用5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2013年,宏观经济换挡升级步入新常态,工程机械行业跌入低谷,中联重科也未能幸免。“就在这时,党中央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告诉我们应‘怎么看’,也明确了该‘怎么干’。”詹纯新说,5年来,企业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主动调整,苦练内功,用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如今的中联重科已经重新回到持续上升通道,不仅如此,经过“强身健体”,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全面增强。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颜长文代表

“最触动心灵的是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思想深邃、目标宏伟,听了之后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信心。” 十九大代表、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代表告诉记者,报告最触动他心灵的,是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深沉的责任。

颜代表拿出随身携带的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记者看到,报告中许多内容被他画上了重点标记。

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都是我们重点抓的民生实事。” 颜长文介绍,凤凰县投资23.5亿元,开展全县城乡学校建设,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农村教师享受特殊岗位津贴,先后开展贫困学生15年免学费和生活保障制度、农村户籍和城镇困难学生免单教育。在健康保障方面,投资8亿元建设城乡医院,培养和引进100名农村全科医生,提高医保报销比例。

“今天我们凤凰县腊尔山片区250多户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欢天喜地搬进新居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谈到这个话题,颜长文掏出了手机。只见一张张照片中,集中搬迁的贫困户,手拿新房的钥匙,看着新居,脸上笑开了花。颜长文说,我们一定会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把民生保障落到实处,变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梁金华代表

最关心怎样让贫困地区孩子上更好的学

“我最关注的,是怎样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更好的学。今天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真的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10月18日晚,接受记者采访的十九大代表、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基层工作,过去当过老师,当年也是从大山里考出去的孩子,觉得教育确实是太重要了。

梁金华说,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斩断“穷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就要靠教育,这是治本之策。现在,农村的教育和城里的教育,还是有区别的。十九大报告里讲到,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意味着我们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上更好的学了。”

她认为,高中阶段的教育非常关键。现在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就出去打工了。这意味着失去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能普及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就可以实现两个目标:让这些贫困家庭要么出一个大学生,要么能出一个产业工人。因为成绩好的话,就可以读大学;成绩一般的话,就可以读职业院校,掌握一门技能,实现就业。这样的话,教育就真正成为贫困地区“斩穷根”的一个根本办法。

毛雨时代表

“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老百姓的心”

“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基层党员同样如此,必须忠诚干净担当。”10月18日晚,谈起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十九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十分振奋。

他说,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些年,我们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特别是严惩人民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让人印象深刻。

“在基层,我感觉到,我们党员的责任使命要加强。”毛雨时说,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出应有作用,引导基层发展提升幸福指数,十分重要。正如报告所说,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升责任担当,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另一方面,要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老百姓的心。”毛雨时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才能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些年,韶山村的长足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财务制度和机制建设,让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深受村民们的肯定。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党员干部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用扎扎实实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柴立元代表

“建设美丽中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容时,我感到非常振奋,这更加鼓舞我们科研工作者放开手脚加油干。”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说,报告再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且作为一项国际责任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柴立元说,报告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将指引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对环保工作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

“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快速推进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柴立元说,通过提高环境监管力度和环保产业水平,将推动其他工业产业的技术水平,对进一步改善优化经济结构起到重大作用,“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还要攻克很多难题,但我对自身从事的事业、对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充满信心。”

对于报告中备受关注的“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柴立元认为,这一体制的建立将把环境监管工作推向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需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进行全方位的生态环境监管,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扩大内需、调结构转方式的艰巨任务,面临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而破解这些发展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

邓伟代表

为伟大的时代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18日晚8时,记者在代表团驻地见到十九大代表、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职工邓伟时,她面前摆着一摞十九大纪念邮票首日封,正在奋笔疾书,她说:“我要把出席十九大的喜悦、感受到的满满正能量,传递、分享给家乡的同事、亲人和朋友。”

回忆开幕会现场的情形,邓伟告诉记者,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时,有一种震撼,同时又充满信心和希望。报告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她感受到巨大的鼓舞。闭幕会结束后,她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城市建设者,如何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个人奋斗结合起来。

“具体落实到本职岗位中,我认为环卫工作要适应城市发展,必须要建设‘三支’队伍。”邓伟说,目前从事环卫工作的人员大多在55岁至60岁之间,身体素质、反应能力和安全意识都比不上年轻人,建设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势在必行。同时,既然投身环卫这份工作,不管它有多辛苦,都应该要打造一支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队伍。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危险作业、灵活作业等对城市保洁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也是顺应时代要求。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邓伟说:“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先朋代表

“70余次掌声里饱含满满的自豪感”

“近3个半小时中,这份3万余字的报告,赢得了全场代表的70余次掌声。”十九大代表、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血源科员工周先朋细心地一一数来,话语里是满满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周先朋感慨道,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昌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专注倾听中国声音。“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的民生保障网,也成为了这5年来最温暖的成就。”周先朋说。

“我最关注的还是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一名血液制品行业的代表,周先朋8年来共捐献血浆约110次,累计达到6万毫升。不仅自己积极捐献血浆,他还积极向群众科普血浆捐献的常识和作用,在他的广泛动员下,群众对血浆捐献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经他直接发展的献浆员就有2896名。

“报告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让我感到深受鼓舞。”周先朋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药、医疗、保障一直以来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话题,希望能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

(湖南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