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直机关工委:推进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
  • 2018-01-12 07:3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型科)近年来,永州市直机关工委强化机关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抓实顶层设计、队伍建设、载体创新、典型引路和督促考核等五大举措,带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好顶层设计强意识。强化顶层设计,是推进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的基本前提。市直工委始终把服务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机关党建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抓好顶层设计,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报告,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将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拧成“一股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工委部署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职之要、尽职之责,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如“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党旗飘进贫困村”、“党建带扶贫 扶贫促党建”等,增强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识。

二、抓好队伍建设聚能量。抓好扶贫队伍的建设,选派高素质党员干部驻村帮扶、与贫困户结对是推进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市直工委积极动员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市委号召,到扶贫一线践行誓言和宗旨。一批能干事、有担当的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一批机关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到贫困村驻村帮扶;市直机关在职党员采取一对多、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这些党员成为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如市政府办尹芝友、市委组织部王波、市交通运输局陈建华、市林业局阳洋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凝聚了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三、抓好载体创新激活力。坚持载体创新,激活内生动力,是实现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一是开展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在全市机关部署开展了以“机关党建精准发力、助推市委‘六大战役’”为主题的机关党建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共收到市直和县区报送文章197篇,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60篇,其中有20多篇获奖文章和脱贫攻坚有关。对优秀文章汇编成《机关党建精准发力 助推市委“六大战役”实践与探索》一书,发放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交流,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持。二是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到贫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机关党支部和贫困村党支部同频共振,积极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积极为贫困户生产生活、增收脱贫提供帮助。据统计,2017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到贫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0多次。三是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脱贫攻坚”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直工委把组织市直机关党组织到贫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以最快的时间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脱贫攻坚”活动,党组(党委)书记或党组织书记亲自上十九大精神宣讲课,及时把中央精神传达到最基层。据统计,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共到贫困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500余场次。

四、抓好典型引路作示范。突出典型引路,是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形式。市直工委把自己牵头帮扶的贫困村——经开区仁湾镇罗建村作为“试验田”,大力施行积极实施“党建+产业扶贫”工程,通过“三抓三培养”,即抓支部建设,培养“领头雁”;抓积分管理,培养“主心骨”;抓典型引路,培养“突击手”,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罗建路径”,创造了“党建+产业扶贫”的“罗建”模式。2017年,以每亩200元的保底价格,从贫困户和一般农户中流转400亩土地到村秋莲红专业种养合作社;实施“订单农业”,以每亩800元的保底价格与红麻收购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的经济收入,带动近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发展绿色环保的光伏产业,建造了两座30q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创收6万元。截至2017年底,已脱贫47户 174人,并可按计划退出贫困村。湖南经视、永州电视台、永州日报社、永州新闻网等省市主流媒体,都对罗建村的“党建+产业扶贫”模式进行了宣传推介,起到了带动示范的作用。

五、抓好督促考核促落地。加强督促考核,是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的根本保障。工委班子成员采取“一月一指导、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的方式,加大对所联系的党组织党建促扶贫工作进行指导,对工作不力的,以《交办函》的形式现场反馈给被督查考核单位党组织,要求限期整改。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市直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