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 2018-01-18 10:2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卓韬)1月12日,祁阳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永州市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挂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市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之际,我们紧跟党中央的步伐,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永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按照要求,继续稳步推进。

党委主责 当好“施工队长”

“各县区党委负责人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完成。”

去年11月16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李晖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改革试点工作。

11月20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立,当天,工作小组办公室从14个相关单位抽调36名骨干、集中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办公。

11月29日,李晖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永州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改革目标、试点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紧扣“七大任务”,科学制定改革“施工图”和“时间表”,确保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样。

“施工图”已经绘就,“施工队长”靠前指挥。12月18日下午,李晖主持召开永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李晖多次就改革试点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留置场所、集中办公等问题进行调度协调。

“希望市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今年1月4日,李晖在永州市监察委成立大会上,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在监察体制改革中,我是‘施工队长’,按照改革要求,把设计图变为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合格的样品。”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在推进该县试点工作中反复说道。市委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的亲力亲为,为试点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各县区委迅速行动,把改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站到第一线,担起第一责任,亲自研究改革事项、协调解决改革难题,加强“全过程领导”,当好“施工队长”。

纪委专责 精心组织“施工”

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纪委责无旁贷,全力以赴。

2017年11月11日,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当天永州市纪委就第一时间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将试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人,严格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积极主动谋划各项工作。

11月12日,市纪委派出考察组赶赴浙江嘉兴,学习借鉴先行试点省市的做法经验。

11月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主持召开涉改单位座谈会,明确工作要求,认真调查摸底。

11月15日和17日,杨永两次主持召开县区纪委书记座谈会。要求高度重视集中精力抓时间节点,严密细致,滴水不漏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要注重总结提高,提炼经验做法。

11月28日,杨永专门听取工作小组办公室各组工作情况汇报。决定由市纪委班子成员牵头,派出11个指导组分片督导包干,向县区征集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形成30个问题统一答复口径。

11月30日,杨永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及各组负责人进行协调,就涉改部门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进行研究。

“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工作程序,坚持“依法、精准、高效”的原则,大胆创新,按期完成任务。”12月7日,杨永到江永调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2月11日,市工作小组办公室批复了11个县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细则。12月13日,市委印发《永州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纪委力求早、快、准、实,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全面摸清基本情况,对拟转隶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做好家底清、底子明。各县区召开纪委常委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压实责任,协同推进,明确办公用房。

转隶组建 迈出关键步伐

“30名永州‘侯亮平’,今天换单位了!”2017年12月27日,《清廉永州》微信公众号头条一发出,就受到了全市上下的共同关注。这天,30名从市检察院新“战友”转隶过来,将和纪委的同志一同学习、一同工作、一同生活、一同战斗,成为一家人。

根据市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本着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前提,有条不紊地推进转隶工作,将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等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实现机构、职能、人员上的全面融合。市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组成4个谈话小组,对拟转隶人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市级30名涉改人员全部转隶到位。

2018年1月1日下午,永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杨永满票当选永州市监察委主任。1月2日下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任命:蒋俊林、黄薇、盘晓波为永州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卢锦江、何红喜、屈芳玲、唐元、曾瑶平为永州市监察委员会委员。1月4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永为永州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标志着永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从检察院转隶过来,是我人生中的第三次入伍,我把这次入伍看成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在新战场再立新功。”转隶到第五纪检监察室的陈波讲述自己的经历。

“初来乍到,原本感到陌生。没想到昨天大会一结束,分管常委和室主任就主动来找我了,让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90后转隶干部阳玉言说。1月5日,市监察委挂牌后的第二天,市纪委、市监察委各党支部党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

进了一家门,就要说一家话、干一家事。1月9日-12日,市纪委监委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在冷水滩举行。采取“支部学习+集中培训”的方式,通过“比学习、比成绩、比贡献、比作为”四项举措,组织转隶人员和纪检干部集中学习党纪条规、法律知识,力求在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上实现融合,提高反腐败工作效率,实现“1+1>2”的效果。

“这两天的学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知识,更多的是内心一种家的温暖。”转隶干部余海燕深有感触地说。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转隶干部张翼飞表示。

“在这里,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市纪委监察委的同志,都要心往一处靠、劲儿往一处使。”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邓春雷感慨地说。

12月22日,江永县监察委员会对江永县农业委黄甲岭农技站职工蒋某和江永县水果生产办公室干部刘某进行政务立案。

12月27日,东安县监察委员会对东安县房产局副局长张某某涉嫌滥用职权立案调查。

12月29日,宁远县纪委监察委对太平镇岭头源完小职工黎某进行政务立案,同时对东溪街道柳塘村党支部书记樊某、文庙街道新车村党员欧某等5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

“立案审查12人,各县区监委开工反腐‘枪声’持续响起!”全市11个县区监察委挂牌就开工,开工就开局。而在开展立案审查中,就有来自检察机关的转隶干部。

1月15日以来,市纪委干部和刚转隶过来的30名新“战友”一道,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马不停蹄撸起袖子加油干,参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度考核。

“作为我市首任监察委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征程,要把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作为新的起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杨永表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