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腾云岭下脱贫“路”
  • 2018-04-16 08: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山路十八弯,弯出苦和甜;山路九连环,连出梦与盼。”春光明媚的四月初笔者来到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见证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以路为“媒”脱贫的故事。

杨村甸乡黄茶园村位于四明山深处,是冷水滩区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冷水滩区境内最高峰腾云岭就在该村。黄茶园村辖19个村民小组,共525户、2011人。由于峰峦如聚、地势陡峭,多年来,村里没有一条能够通车的公路,“行路难”成为制约发展的大问题。2014年,黄茶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6户、348人。

直至2015年,交通闭塞的困局开始改变。冷水滩区扶贫工作队走进黄茶园,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历经三年,完成了通往山外9公里道路的提质改造,修通了各组基础道路并进行了铺沙。

改变并不仅此,伴随着道路的通畅,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电网升级改造、自来水各组通、移动电信全覆盖、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惠民工程接踵而至。

卜子坳组的吕大柏,因病致贫,过去住得山脚下的土坯房中,因年久失修,早已成了危房。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初搬进了全新的砖房。

人挪了窝,生计也得跟上。扶贫队又给他支招,利用房前屋后山里自然生长的野花养蜂。

“现在搬到这上面,水电交通都方便,住得蛮舒服。路通后来往的人多,蜂蜜都是别人上门来买的,仅此一项就有近万收入。”吕大柏跟笔者介绍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基础设施的完善,萌发了村民蓄积已久的创业致富梦,不少村民返回故乡,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将大山里的沉睡资产唤醒。

新屋组的吴又德,组建了黄茶园村聚缘农业种养合作社,承包60多亩地生态养殖甲鱼、土鸡、土鸭、淡水鱼。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超市”模式,吸纳村民和贫困户入股、就业、共享盈利。5名干活的村民,月工作22至25天,收入在1500元左右。

“我们这里水好、山好,以后的发展,我计划搞民宿、饮食、休闲一条龙,打造乡村旅游。”谈及未来,吴又德雄心勃勃。

而在茂鑫黑山羊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的邹学龙的养羊大业正红红火火,700多头山羊散布在山间地头,场面壮观。这种野外散养的本地山羊,市场紧俏,售价达30元一斤。在此工作的贫困户段善旺告诉笔者,他平常在屋里种点经济作物,闲时到这里来工作,一个月大概收入2000块钱。

如今,村民们不仅看到了人居环境的大变化,更看到了脱贫路上的新希望。去年,黄茶园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5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4万元,已有80户300人脱贫摘帽。今年,剩下的16户48人有望全部实现脱贫。腾云岭下,人们的梦想正在腾飞。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大力推动林区种养经济的发展,通过合作社的方式,以大户带动散户、贫困户,以产业兴旺推动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同时,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积极引导乡土能人返故乡、建家乡,让‘上山下乡’成为杨村甸乡新时代的新热潮。”仰望腾云岭,乡党委书记朱明财目光坚定。(周勇 李林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