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潇水河流域双牌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 2018-08-20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叶旺 江南好) 8月16日,双牌县市民蒋某在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河滩边发现了一条非比寻常的“鱼”,这鱼居然还长了四只脚。通过大家的讨论和搜索网络,蒋某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便立即联系了县林业部门。

得知消息后,县林业部门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进一步鉴定,确定为野生娃娃鱼,其学名叫中华大鲵,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夜间的叫声犹如婴儿啼哭,所以俗称娃娃鱼。

据了解,在双牌县潇水河流域还是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经现场测量,这条娃娃鱼体长68厘米,体重约2.5公斤。据专家介绍,娃娃鱼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是水环境状况的生物“晴雨表”,此次在潇水河流域发现野生娃娃鱼,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关。随着双牌县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加强了,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森林覆盖率高达76.63%,动植物资源丰富,像中华大鲵、中华秋沙鸭等国宝级别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地出现了。

考虑到娃娃鱼对栖息环境要求高,双牌县阳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条件比起日月湖湿地公园更有利于保护和繁殖娃娃鱼,且已经有人工养殖娃娃鱼的经验。8月17日,该县林业局与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联合阳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到阳明山成功放生了这条娃娃鱼。相关部门表示,将会在适当的时候投放一批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到放生地点,确保野生娃娃鱼种群的繁衍,并加强对娃娃鱼的监测和管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