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东安县“三朵金花”匠心打造乡村特色之旅
  • 2018-10-22 09:3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于中国人而言,看遍千山万水,走遍全世界,最无法忘怀的大抵还是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砾、一人一物,只要踏上故土,听见乡音,总会觉得安定满足。

在东安县,陈夏云、唐嘉淳、胡亚荣三位女性就为了这一声乡音、一缕乡情,带着资金回归,为乡村开启新的门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景致徐徐展开,土货慢慢入网进城,让东安县“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迸发出无限活力。乡亲们形象地称她们为东安乡村旅游的“三朵金花”。

陈夏云:让花海映红村民笑脸

“南溪花海,不虚此行!”“七彩花田美爆了”“车子都排到国道上了,可我还是想去看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庆节,不少永州人的朋友圈被这样的动态承包,这些动态所描述的正是东安“溪水以南·花境花海”项目的火爆场景。

1980年出生的陈夏云就是“溪水以南·花境花海”项目的老板,也是土生土长的南溪村人。18岁那年,她高中毕业,离开家乡外出闯荡,“刚开始做服装生意,虽然经营状况还不错,但在外地,总是没有归属感。”2013年,陈夏云果断回到了永州。可是回家乡要做什么呢?这让陈夏云犯起了难。

陈夏云想起在北京时,和朋友到顺义郊区游玩,花海里人山人海。“我当时就想着,我也要种一片‘花海’,但是脑袋里没有做旅游这个概念。”

在刚回来那年的正月里,陈夏云发现家乡有很多家长都外出打工,而孩子们就成了留守儿童,这一件事让陈夏云萌生了要做农村旅游产业的想法。“既然做事业,那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要让父老乡亲们都能在家就业。”陈夏云说,即使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无数困难,但每每想起这一场景,总能让内心更加坚定。

2013年,陈夏云和几个朋友在双牌县桐子坳村搞旅游开发。短短几年时间,就将“桐子坳”打造成了全省知名旅游目的地。2016年,尝到发展旅游甜头的陈夏云放弃了在桐子坳村红火的事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南溪村,开发“溪水以南·花境花海”项目。

为了把南溪花海打造为原生态景点,陈夏云自己亲手设计,步道、厕所、小溪,水坝上的石墩,无不倾注了陈夏云的心血和情感,2017年6月8日,基础设施完成后,陈夏云的“花海”开花了,正式营业,300多亩的土地上,郁金香、金簪菊、洋水仙、虞美人等花卉争奇斗艳,引来无数城里客。

“火得不得了!”“住得远的一些亲戚来往都多了。”“年轻人都回来了,开农家乐,卖土特产,收入不比外面赚得少。”……南溪花海开业一年多以来,当地的老百姓感触最深。

如今,南溪花海已经成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一年游客量过百万,陈夏云引领村民开办农家乐20多家、摊位货铺店30多个,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300多亩花海映红了一张张村民的笑脸。

唐嘉淳:德国“海归”甘做土货卖货郎

文艺、情怀是德国“海归”80后唐嘉淳的个性标签。看起来年纪轻轻的她,已在欧美、上海等发达国家和一线城市闯荡多年。2017年初,当很多人走出乡村,去城市打拼的时候,唐嘉淳选择了逆流而行,这个有情怀的姑娘毅然回到了家乡,头顶“农民创客”的帽子,在井头圩镇创办起了野里子生态农庄,做起了土货的代言人。

“野里子是‘田野里的孩子’的缩写,它就像一幅画面一样, 老是让我想到我外婆家,田野里面有萤火虫。”唐嘉淳办起的农庄被当地人称为东安最有情调的农庄,农庄以白黄色为总体色调,给人以恬淡清新之感,置于山水之间,让人妙不可言。

在农庄经营上,唐嘉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采取“互联网+生态农庄”的经营方式,建成全省首家水上高尔夫练习场,由于水上高尔夫参与性强、费用合理、时尚而不奢侈的特点,这一在建项目还未对外开放就早已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她还抓住人们回归自然、亲水嬉水的天性,推出农业观赏、生态垂钓等项目,主打原生态餐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很多时候都被问放弃上海的工作,‘回家初心’是什么?那就是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在家里当一个寻找传统土货的卖货郎其实有一种幸福感。”唐嘉淳的朋友圈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她的朋友圈动态也多为一些上山下乡搜罗山货,宣传土货的分享。在她的积极宣传下,小城里的乡村土货卖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

“我们目前主要在搜罗永州乡村的原食材,下一步,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开展网络营销,推广一批标准化的乡村土货,带动本地土特产品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带动父老乡亲们广泛致富。”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唐嘉淳坚定地要做好“土货卖货郎”这一角色。

胡亚荣:将废弃的苗圃打造成星级农庄

眼下,正是桂花飘香、花开灿烂的季节。在位于东安县白牙市镇小心田村的银华农庄内,120余亩桂花正竞相绽放,花香沁人心脾。嗅着一路芬芳向前走,可见林木葱郁,池水清澈,建筑物错落有致,让人无法想到的是,这样一个集慢生活、微旅游、赏桂花、餐饮住宿、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农庄的前身竟是一个废弃的苗圃,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让荒地变身星级农庄的是62岁女老板胡亚荣。

2001年,人到中年的胡亚荣从供销社下岗,尴尬的年龄下,该选择做家庭妇女还是出门闯荡成了一个艰难的抉择,不服输的胡亚荣最终选择了后者,与人合伙先后到吉林、三亚等地做橘子生意。2006年,胡亚荣又借款在东安县开起了银华大酒店,目前,年产值可达500万元。2016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胡亚荣又将目光投向了微旅游业。

“你看,这些都是野生的河鱼,我们的菜主打东安十大名菜。”胡亚荣留着干练的短发,穿一件黑色风衣,脚步劲健,一谈起她的农庄,便停不下来。农庄从2017年开办至今,秉承原生态理念,推出打糍粑、磨豆腐等体验项目,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深挖旅游文化,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客流量最多一天达到300余人,带动周边几十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获评湖南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

“下一步,我们规划开发石林、园林、岩洞,把农庄做大做强,争取打造成为五星级农庄,为东安旅游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农庄的发展规划,不服老也不服输的胡亚荣还有一个又一个的计划。

陈夏云、唐嘉淳、胡亚荣这“三朵金花”的绚丽绽放,正是东安县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安县坚持“旅游活县”战略,大力发展微旅游,以“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活动。2017年,东安奖补全县微旅游点11个,奖补资金达2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2.58亿元。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东安县各乡村旅游景点人气暴涨,自驾游客超六成,假日市场秩序井然,共接待游客50.4万人次,游客同比增长17.5%。(严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