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永州供电公司首次实战应用“直流融冰“技术 两小时脱下线路冰衣
  • 2018-12-10 16:5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柏荣 段启文)随着湖南电网历经了2008年那场触目惊心的冰灾之后,各地供电公司均针对当地电网实际情况,选择和应用了多种融冰技术进行融、除冰。永州供电公司从2008年至今这十年来选择的就是以低压交流融冰技术和物理敲冰为主要融冰措施的方法进行融冰保电操作。而今年则是在110kV木半塔线路首次实战应用了“直流融冰“技术,并成功消除厚度40毫米的线路覆冰。

自12月6日起,永州市迎来雨雪冰冻天气,气温骤降,对永州电网的部分线路造成了极大影响。永州市地处丘陵地带山区多,近年来兴建起多座风电站,风力资源较为优越。但因风电站风机基本均建立在高山峻岭,海拔高,风力大且持续性好的山头位置,在永州地区冬天的湿冷冻雨的情况下,覆冰情况亦是十分严重。

经过人工观冰和在线监测装置综合诊断,永州供电公司确定110kV木半塔线路覆冰严重,存在较大风险,需进行直流融冰。公司紧急调运了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装置效验、调试接线工作,在这期间的12个小时里,公司主管生产领导何永立现场坐镇指挥,保证了现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调度提前布局,指令票预发,指导了工作的全部进程。随着当值调度员李山子一声令下“融冰开始,注意监测冰情”,于12月10日02:37时开始融冰,到04:22时调度下令 “融冰结束,拉开10kV融冰334断路器”,历时近2小时,成功脱下线路冰衣,确保了线路的安全运行。

直流融冰技术是国家电网公司于2008年研发,永州供电公司首次实际应用。直流融冰的原理是利用线路的短路发热,形成类似电炉炉丝一样的效果来达到融冰的目的。相比传统人工敲冰及交流融冰的方式,具有操作简便、效率高、安全系数高、需要系统容量小的优点,缺点就是需加装专门的融冰装置,购买装置需要额外费用,移动式融冰装置的转运,耗时长久的调试和接线,在融冰操作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调度及现场人员要求全程监视融冰设备、线路的情况,并保障操作人员充足,避免融冰后线路未及时停电发生淬火、烧线事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