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让思想的旗帜高高飘扬——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2019-03-27 09: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年工作主题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始终高举旗帜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首位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人民。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绝大多数”“重点群体”的理论学习和普及。2018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14次,各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均在10次以上。

——组织市、县、乡三级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提高,在《永州日报》开设《“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大家谈》专栏,连续刊发市级领导、县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心得14期,配发“永轩”系列评论员文章8篇,学习紧密度和实效性得到大幅提高。

——创新理论学习载体,精心策划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基层宣讲、书法展览等“八个一”主题活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说唱新思想”大赛形式新、活力足、感染强,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吸引161万余人在线观看,理论宣传到达率、点赞率得到极大增强。

——实行“逢学必考”“逢会必考”,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市直单位负责人进行多轮十九大知识测试,对市直单位546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理论测试,测试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底线思维 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以中央、省委巡视组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为契机,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梳理意识形态领域4个方面26个问题,提出79条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组织召开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巡视整改动员会,协调开展市县两级党委书记集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压实的整改氛围,切实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建立一周一调度、十天一报告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半年综合督查重点内容,对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反馈的4个共性问题、省委巡视组反馈永州的26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

——出台《关于2018年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评估的实施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评估。将意识形态纳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领导干部考核和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对12个市直单位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党委和5个市直行业系统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着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先后约谈自媒体10人次,关闭自媒体账号1个,辟谣68起,查处网络造谣案件21起、治安拘留21人,清理网上有害和淫秽色情低俗信息1.8万余条,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全年没有发生意识形态责任事故和重大负面舆情。

把牢政治方向  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全媒体覆盖的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实现内宣外宣齐头并进、网上网下竞相发声,形成多次传播效应,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正面形象。

——健全和完善“日调度、周策划、旬统筹、月总结”的新闻管理和策划制度。精心组织“三大攻坚战”“六大战役”等系列重大宣传,组织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选拔赛等系列主题外宣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20余场次新闻发布会。在中央主要媒体、湖南日报上稿数实现新突破,在湖南卫视上稿发稿总时长居全省第一,成功实现“五连冠”。

——完善突发敏感事件舆情预警机制、信息报送机制、新闻发布机制,正确引导和处置多起敏感事件舆论。

——整合报、网、台、新媒体资源,率先组建市级融媒体中心,构建以“今日永州”客户端为龙头,市直、县区媒体为骨干的传播矩阵,冷水滩区、零陵区、蓝山县、江永县四个试点县级融媒体中心成功挂牌运行,有效抢占了移动终端话语权和主动权。

创新实践载体  大力培育文明新风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全力深化推广“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省级试点县宁远县、市级试点县冷水滩区相继启动试点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广告内容管理的意见》。

——召开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暨“向日葵工程”现场推进会,对首批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进行授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日葵”工程被人民日报、中央党史研究室重点推介。

——成功承办2018年全省“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举办陶铸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省市媒体平台开设的“永州正能量”栏目,宣传推介先进典型34名,尤其是组织市直主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全国时代楷模黄超富、“中国好人”市级重大先进典型杜宏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对标典型。

——持续开展永州市“十大诚信人物”“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今年来,全市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美德少年24人,推评“中国好人”8人、“湖南好人”24人。

坚定文化自信  扎实推进文化繁荣

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以鼓励推动永州文化繁荣发展为方向,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红色文艺轻骑兵”播撒新时代文化种子工作受中宣部肯定,文化扶贫工作被《中国文化报》《湖南日报》专题推介。全民阅读指数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三。

——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2018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宁远站)、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瑶族盘王节、阳明山“和”文化节、祁剧文化艺术节、“大美永州”大穿越等品牌文体活动相继开展。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揽获田汉新创剧目奖、齐白石艺术奖、三湘群星奖等奖项24个,完成第三届“永州市文艺奖”评选表彰。电影剧本《周恩来回延安》即将由文化部下属国企投拍,《南方诗篇》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电影作品扶持项目。组织协调拍摄制作《黄甲岭之恋》《铁血川军之九条命》《蓝山行动》等一批正能量电影。

——争取国家级文化类项目资金4571万、省级项目资金1757万,其中省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550万,资金数额排名全省市州第二。全市文化产业单位新增806家,规上文化企业新增84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幅达到28.6%。规上文化企业新增数量、文化产业占GDP比例增幅均为全省第一。

——成功设立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奔腾文创“创意产品印刷产业化智能制造”项目获评国家印刷智能制造示范和试点项目,零陵古城、永州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蓝山云冰山、宁远麻将小镇等一大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文化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

坚持政治统领  打造忠诚担当铁军

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能力提升工程,联合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全市宣传干部培训班、媒体融合高级研修班和网信干部媒介素养研修班。

——建立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分别对县区党委宣传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和部机关科室开展目标管理考核和创先争优绩效评估。

——主动加强与编制部门的协调对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拼劲更大、举措更实、成效更明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