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许达哲: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
  • 2019-05-15 22:46
  • 来源: 市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

许达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早在2011年,他就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对抓落实专门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抓落实的重要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在抓落实的态度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抓落实的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抓落实的主体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把抓落实的意义和要求讲得很清楚、很深刻,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我们党注重抓落实发挥了带头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

抓落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品格的重要表现。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把真抓实干上升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高度。抓落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把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相统一的过程,是推动实践、深化认识的重要环节。要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品格,把党的正确主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认识和政策付诸实践,真正从一点一滴的抓落实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实践风范。

抓落实是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抓落实是一个党性问题,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评价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品质高低的标准之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必须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在落实上见功夫。要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贯彻到实践中去、贯彻到基层中去、贯彻到群众中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将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抓落实是检验政府治理水平、领导干部基本功和领导能力的试金石。抓落实是一个执政能力问题,是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作为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重视执行、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作为领导工作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群众评价我们的领导水平,不是看我们说得怎么样,而是看我们干得怎么样。抓落实不够,既有愧于责,也失信于民。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务必练就抓落实这项基本功,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抓落实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不够实质是作风问题。现实工作中,“会议落实”“文件落实”的现象比较普遍,“落实”变成“落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 2019 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省委也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自上而下传递的强烈信号,最终都是为了让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定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责任担当、抓作风转变、抓工作落实。

认真分析抓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党性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体现,是能力强、素质高的体现。要清醒看到,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抓落实的干劲不足,勤政有为不够。庸、懒、散、软风气没有彻底转变,还是有“差不多”先生,对待工作马虎糊弄、敷衍了事;有的干部不想作为、不求进取,得过且过、满足现状;有的干部心思和精力没有完全集中到工作上,导致落实大打折扣;有的干部借口现在限制多了、管束严了、要求高了,就有“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懈怠心理;有的干部工作中看不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更谈不上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抓落实的作风不实,严谨细致不够。有的干部思想浮躁、作风漂浮,好做表面文章,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习惯当“甩手掌柜”, 总认为自己的任务只是抓大事、管宏观,不愿意去抓所谓的“小事”,在“具体”和“深入”上下功夫不够;下达文件多,“亲自出征”少,当“二传手”多,搞调查研究少,掌握一手资料不够,直奔现场督办落实不够,导致工作停留在表面,甚至脱离实际、落不了地。

抓落实的担责不力,较真碰硬不够。有的部门和干部缺乏担当的勇气,不愿担责,当前项目建设中往往会因环保问题出现“邻避效应”,有的部门和干部也由于不敢担当,出现“避责效应”。有的干部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坚守原则,遇到问题总想绕着走,造成一些工作停滞不前,甚至把一些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抓落实的能力不强,政策水平不够。有些干部在抓落实上总感到力不从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习不够、政策水平不高、能力素质不强造成的。有些领导研究政策、研究工作不深入,碰到具体问题就找下属,会场上“回头看”干部还有不少。

抓落实的机制不畅,协调联动不够。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存在问题,不同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不配套、不协调,甚至相互“打架”,导致基层落实难;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基础数据平台整合力度不大,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导致一些基础数据不准确、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

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有的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强,政绩观出现偏差。

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素养

工作落实得好不好,抓落实的成效大不大,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要有抓落实的高站位。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首先体现在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上。要从根本上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素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抓落实的鲜明态度,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 “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付诸行动,发挥我省“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牢记 “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要把向核心看齐的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抓落实之中,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持 “事冗不知筋力倦”工作状态,守住“官清赢得梦魂安”的底线。

要有抓落实的真本领。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要抓好落实,必须善于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提高战略思维和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强化战略执行能力,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的落实落地。要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提高依法行政和驾驭风险的能力。要学会做群众工作,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在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中精准施策,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落实问题,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问题。

要有抓落实的好方法。抓落实的过程,就是分析矛盾、化解矛盾的过程,就是将主观范畴的东西转化为客观现实的过程。要善于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了解真实情况,问计于民,广纳群智,努力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动机与效果相统一、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相统一。要增强预见性,分析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明确可落实的预期成果,做到“胸中有数”。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互通情报”、信息共享,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抓好落实。要学会“弹钢琴”,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又要统筹兼顾。要坚持系统管理抓落实,运用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的方法抓落实,形成抓落实的无缝责任链条,实现抓落实的闭环管理,对需解决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对授权有限、能力不及的问题及时请示上报,不把问题藏着掖着捂着,耽误问题的解决,造成更大的损失。

要有抓落实的硬作风。抓落实的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要把落实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就要敢于正视矛盾,决不绕着问题走,要有无私的品德、无畏的勇气,敢于担当、知难而进。既要解决当前突出矛盾问题,也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更要解决透支未来问题。要以较真的作风抓落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主动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到难点聚焦的地方去,敢于碰硬,千方百计求得问题尽早处置、矛盾及时化解,决不能使简单矛盾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拖延成大问题。要以钉钉子的作风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目标一旦确定,就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狠劲、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锲而不舍地推动重要工作的落实,抓好重点任务的完成。要以务实的作风抓落实,养成严谨细实的工作习惯,练就抓好落实的“绣花工夫”,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落实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不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要以科学的作风抓落实,坚持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评估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发展成果、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抓好落实,除了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素养以外,还要有良好的氛围作支撑,有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抓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带出抓落实的好班子,着力带出抓落实的好团队,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共同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有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真正做到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努力形成崇尚实干、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良好导向。要进一步完善抓落实、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抓落实的目标管理,健全“日交办、周反馈、月通报”跟踪问效制度,将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科学明确地落实到岗、到人。要健全督查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重大责任追究、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困难,及时处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畅通政府与公众互动渠道,用好“互联网+监督”“互联网+督查”等平台,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调动各方面共促落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担子不轻、任务很重。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理清头绪、分清主次,围绕要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查清楚、弄明白、解决好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指标监测和评价,及时找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当前发展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采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针对性的措施,精准施策,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古人云,“为政贵在行”“兵贵神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奋斗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工作不落实决不放松、问题不解决决不放手”的拼劲和韧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