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双牌五里牌镇微信群搭起干群“连心桥”
  • 2019-09-17 09:44
  • 来源: 法制周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核心的“枫桥经验”,在全国政法综治战线树立了一面旗帜。

时光荏苒,历经岁月淬炼的“枫桥经验”宛如一棵树,在湖南的一个小山城悄然成材。双牌五里牌镇正以它的创新活力和融会贯通,演绎出独特的湖南“枫桥经验”。

“怎么停电了?”“电力部门抢修中,大家别急。”五里牌“村级民声微信群”里,村民发出的消息被村干部“秒回”,村干部的回复速度还被几个村民发言“调侃”,微信群里顿时呈现一派其乐融融之象。

县城北部的五里牌镇掩映于葱郁山林、飘香稻花中,炎炎夏日走上街头,也是一片欢声笑语。

而曾经,比起欢声笑语,更多的是眉头紧皱。

“四多乡镇”频上访

社会治理成难题

“看到我来了,好多群众围上来,走都走不动。”2017年,刚上任的镇党委书记刘飞轮下村了解基本情况时,被前来反映问题、举报村干部的群众拦车堵人,群众怨声载道。

在本就地广人多的五里牌,洛湛铁路与207国道穿境而过。这让交通更加便捷,但也引发了各种纷繁交织的社会矛盾,再加上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五里牌的社会治理成了大难题。

2017年前,上访人数多、信访积案多、群体性事件多、干部违纪多——“四多乡镇”一度成为五里牌的名片。经常出现村民抱团到市里、省里甚至北京上访的情形,最严重时,信访量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

群众与干部的关系降到“冰点”。信访“重镇”、社会稳定“黄牌镇”让无数人头疼。

微信群拉近“干群”关系

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微信群是掌握农村舆情的最佳阵地。”刘飞轮带领新的党政班子用2个月时间走遍全镇所有贫困户,对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后,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于是,“双牌民声”微信群应运而生。

在各村建起的村民微信群里,村里的微信用户全部在内,镇驻村干部、联村领导、纪委书记、镇长和书记也在其中。群众有困难、有意见可以在微信群内随时提出。驻村干部作为“群主”,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于一些重大事项,刘飞轮以身作则,坚持每天“坐群接访”,及时回复民情诉求。

“夜深人静,村民都进入了梦乡,我还在看水位。”3月5日23时左右,镇干部都在一线值守,镇干部盛梅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条信息。因永州普降暴雨,当天潇水湾村线口片临河的“小岛”被淹了,村民在微信群感慨:“各处水位还是太高”。

日常翻阅微信群信息的刘飞轮将村民的吐槽放在心上,就线口进村公路加高一事向县里进行了汇报。不久,县里同意将线口进村公路加高列入计划,按程序进行招投标。“真的能感受到政府在关心着我们。”这一消息传来,群众无不感动。

“干部要敢于面对群众,驻村干部要亮明身份入群。”五里牌镇逐步引导8个村建立村级微信群,4000余个村民微信用户全部纳入。微信群里,群众与曾经“难找到”的干部零距离交流,语音、视频通话使疑难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明亮。

如今当地群众都说,五里牌人遇到问题、起了纠纷,不会想着去上访,而是第一时间把问题上传到双牌民声微信群。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干群关系的融洽,可见一斑。

被评为“全省法治示范镇”

先进经验获推广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这是如今五里牌的真实写照。双牌民声村级微信群开通的第一年,累计为村民答疑解惑36次,受理信访问题12个,排查问题线索3条,面对面的互动使全镇信访率下降70%,实现了到市赴省进京“零上访”,被评为“全省法治示范镇”,多次获“全县综治维稳、信访维稳先进单位”称号。

五里牌的改变有目共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3月,双牌县印发文件,全面铺开“村级民声微信群”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指尖”上的监督新模式,促进基层干部进一步接地气、转作风。目前,全县114个行政村都建立了村级民声微信群,2万余名户主入群,辐射总人数达10万余人,占全县农村户藉人口的70%以上。

“我们就想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让治安红旗高高飘扬下去,建设和谐稳定双牌。”谈起未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华满眼笑意。(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翔 杨友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