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铸魂立德育新人——永州实施“向日葵工程”纪实
  • 2020-04-26 09:32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4月23日下午,永州市零陵区中山路小学每周“向日葵工程”开课时间,杨晨老师为1501班同学上了一堂题为《党的好儿女》的主题课。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示要心存感恩、回报社会。

据了解,去年以来,永州市各学校1至9年级各班每周定期开设“向日葵工程”课。

“向日葵工程”是永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在全省首创的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一项教育工程,旨在铸魂立德,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升各项能力。

补齐“短板”

红色基因植童心

2017年,永州市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中小学生对演艺明星、娱乐大咖如数家珍,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却知之甚少,甚至怕苦怕累,缺乏理想和奉献精神。

必须补齐思想道德建设这一短板!永州市决定,从去年上学期起,在全市1至9年级学生中全面实施“向日葵工程”。

“向日葵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具体有“十个一”要求,即编写一套红色文化读本,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教育课件,组建一支红色文化宣讲队伍,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学习阵地,开展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建设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文化体验,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流动展板,办好一批红色文化示范学校,开设一批红色文化宣传专栏。

按照“十个一”要求,永州市李达中学自编爱国主义教材,向同学们介绍永州市早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东安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编成演示操,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推广;祁阳县民生小学学生动手办党的知识宣传栏,举行党的知识手抄报、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双牌县在全县中小学校持续组织“红色经典”诵读评比活动……

润物无声。广大未成年人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逐渐加深了对党的知识的了解,更加自觉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更为坚定。2017年,永州市曾对零陵区7所学校1万余名小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测试,学生平均得分仅30分。前不久,该市再次对这些学校学生进行测试,优秀率超过70%。广大学生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主动参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活动。

创新平台

传统文化滋养人

4月24日清晨,冷水滩区梅湾小学五(3)班语文老师肖莉莉,带领全班同学诵读国学经典。据介绍,该校长年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学经典大阅读活动。这也是永州市“向日葵工程”包含的“经典传承”内容,即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创新平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让大家在传统文化滋养中,提高自身道德品质、人文情怀和文明素养。

去年以来,江永县清溪小学开展讲家训传家风活动,思源学校开展“经典诵读,传承文化”竞赛活动,江永一小评选书香教师、书香学生;江华瑶族自治县邀请瑶族文化传承人进学校传授瑶歌、长鼓舞;祁阳县推动祁剧、祁阳小调进校园;蓝山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盘晓红,为学生们专题讲解她自创的“美心教育”……

目前,永州市各县区充分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创办国学经典示范学校、书香校园、艺术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示范校等特色学校,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很多家长反映,在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滋润下,孩子们性格更开朗了,奉献意识更强了,变得关心家人、热爱劳动了。

建设载体

点燃梦想勇创新

永州市“向日葵工程”又一项重要内容,是建好载体,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意识与创新精神,点燃他们的“未来梦想”。

4月23日下午放学后,零陵区长岭完小6年级学生盛小雪来到学校学农基地,观察、记录幼苗成长。参加这一活动后,她立志做一名植物学家。像盛小雪一样,该校不少学生通过参加学农基地实践,激发了学习热情。校长邓建忠介绍:“开设学农基地实践课程后,学校期末考试成绩从以前排全区乡镇小学第19名,上升到了第5名。”

东安县耀祥中学是一所乡镇学校,该校成立电脑制作、智能机器人等多个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勤学多思多动手,形成争先创新良好氛围。2017年以来,该校学生在国家、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中,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奖项65项。2018年、20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今年1月,从北京传来喜讯,东安县舜德学校学生袁子涵提交的作品《探索制作智能垃圾桶》,在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团中央5部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获评“优秀学生调查实验报告”。

永州市科协一位科普专家称赞,“向日葵工程”激发未成年人“未来梦想”,激发了学生科学兴趣,培养了科学思维,增强了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