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从凭经验到按“处方”,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每亩香姜收入3万元——
种好香姜奔小康
  • 2020-04-21 11:08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4月15日,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渊村,人们在田间开沟、铺姜、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上江圩镇政府驻河渊村干部义伟忠介绍,去年,全村江永香姜亩均销售收入达3万元,带动46户贫困户、12户五保户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种一亩香姜,脱贫致富奔小康。

江永香姜洁白无丝、脆嫩可口,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过去,河渊村不少村民种植江永香姜,却仅能养家糊口。为何如今效益大增?

今年70岁的村民义国旺说出了其中的缘由,以前,村民们种姜凭经验,现在,按“处方”抓生产,效益就好起来了。

村民们纷纷说,这一变化是该村经济能人何增全、吴四华等5名村民带来的。原来,何增全、吴四华等人在外闯荡多年,发现一些地方生产的生姜,价格高,效益好。而本县产的江永香姜,虽然名声在外,效益却不理想。

原来,本县农民在种植香姜时,不仅管理落后,而且长期施用化肥、在同一块土地上连年种姜,造成土壤板结、生姜产量低、品质差。要提高香姜的效益,必须改革种植方式。

去年1月,何增全、吴四华等回村流转500亩土地,创建优质香姜基地,还与村民们签订收购合同,动员大家种植江永香姜。

他们严格挑选本地品种作种姜,请农业专家在基地逐丘逐块测量土壤成分,逐一制定种植和管理方案,要求大家严格遵守。

一开始,村民们很不习惯,他们就多次组织培训,天天在地里指导,督促落实种植管理“处方”。

何增全、吴四华等还看准市场行情,提前20多天上市销售嫩姜,延后采收老姜,“错峰”销售。到年底一算账,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今年53岁的贫困户何德军向记者算起明细账,他去年种植3亩江永香姜,平均每亩种植3500株,亩产3500公斤,共实现销售收入9万多元。他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再多种2亩,争取早日实现小康。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何增全、吴四华等带动周边的锦江村等9个村,发展江永香姜4000多亩。(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