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人民至上——永州开展重点帮扶行动纪实
  • 2020-05-25 10:3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咬定青山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

在湘江源头的永州,正在掀起一场重点帮扶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8日至17日,永州市组织1060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集中10天时间,在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全面排查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推动影响脱贫质量和成色的各类问题“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为决战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铺平道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既定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不动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头看看来时路,敢叫日月换新天。回顾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实践,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995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7%,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不少。全市仍有1.4万余人未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接近梦想,前进的路就越是艰辛,而越是艰难困苦,越要勇往直前。

市委、市政府以巨大的政治魄力,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切实扫清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切实以问题整改实效铺陈脱贫成色。

科学谋划,果断决策,重点帮扶行动有力有序

善弈者谋势。

在作出开展重点帮扶行动的决策部署之前,市委、市政府对开展重点帮扶行动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对帮扶行动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以及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科学评估,慎重作出了决策。

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方案》,明确了行动目的、时间安排、参与范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确保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参与帮扶人员要吃住在村,时间不少于两天两晚,按标准支付伙食费;要自带铺盖、行李和日常生活用品。”5月7日,我市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市委书记严华作动员讲话,阐述了开展重点帮扶行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要任务,提出了行动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主持动员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贺文宣读了行动方案,全体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为提高重点帮扶行动的针对性,我市邀请了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作专题辅导培训,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把握形势、对照目标任务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强攻战”、已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保卫仗”、补齐短板“点位仗”等四场硬仗,注重到户到村、聚焦核心指标推进户层面的十个方面问题清零,从村级层面突出查找“六大短板弱项”、实现“六大提升”,结合政策要求和工作实际讲解了问题整改清零的方式方法。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第二天,全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打响了“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的战役。

势如潮涌,雷厉风行,重点帮扶行动如火如荼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率先垂范,轻车简从,第一时间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开展重点帮扶,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一条板凳”拉家常,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入户排查突出问题,帮助指导整改。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帮扶行动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市县同步开展,形成了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步调一致、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帮扶行动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38名市级领导在重点帮扶所联系的乡镇和贫困村开展重点帮扶行动,重点帮扶12个乡镇50个村。县级领导主动把基础工作较差、问题多、任务重的村作为重点帮扶范围,在冲刺问题清零中干在先、走在前、作表率。

巍巍都庞,涛涛湘江。初夏的潇湘大地上,永州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浇灌脱贫攻坚之路。

市纪委监委抽调104名干部,直奔400个重点贫困村,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5月9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蒋小兵起得格外早,收拾好衣服、被子、桶子等行李,并对自拟的工作流程和调查问卷内容温习一遍后,便独自驾车前往祁阳县白水镇屯金村。在驻村扶贫队的带领下,蒋小兵对从全村花名册中勾选的21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四类对象中的非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

市发改委工作组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零陵区菱角塘镇炭木桥村,落实帮扶工作任务,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详细核算贫困户家庭收入,帮助圆一个小心愿,办一件实事;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祁阳县从349个县直单位党支部中选派349名重点帮扶驻村联络员,深入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支部“1+1”重点帮扶行动,重点帮扶75个贫困村和274个非贫困村,该县支部“1+1”重点帮扶行动集中从5月上旬开始至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结束。

宁远县政府办把党组(扩大)会议直接开到村一级,把市、县“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的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村一级。该办40余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分别到山河村、牛亚岭村开展入户走访,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查找脱贫的差距和短板。核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政策、兜底保障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政策措施落实欠精准、未到位,影响如期脱贫的,迅速进行整改,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高质量脱贫,不落一户一人。

江华县紧紧围绕问题排查整改“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全力开展重点帮扶行动,将全县有贫困人口的304个行政村纳入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范围,由所有县级领导和后盾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挂帅帮扶,并从县纪委监委抽调45名干部,每人帮扶2个村;县扶贫办班子成员、县扶贫督导组部分成员每人帮扶1至2个村。严格按照重点帮扶8项重点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侧重发现突出问题,客观核查真实情况,抓实督促工作,确保整改实效。

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这次帮扶行动实际参与帮扶的党员干部共10609人,对全市有贫困人口的3164个村实现了全覆盖帮扶。

参与帮扶的党员干部采取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资料、察看项目现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既走访贫困户,又走访非贫困户,全面深入了解村情民意,“零距离”广泛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掌握了真实情况,找准了短板问题。

这次帮扶行动要求每个村至少走访15户贫困户、5户贫困户,实际上共走访了88501户群众,超出规定数量22521户;共接待群众42666人次,召开座谈会3852场次,察看项目现场23609处,共排查发现和交办问题6701个,涉及“回头看”工作、脱贫返贫风险、作风建设、“3+1”保障、产业就业、综合保障措施、驻村帮扶、结对帮扶、项目资金管理、基础工作、涉贫信访等20个方面,通过现场交办指导,立行立改3990个问题,对2711个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整改期限。同时,化解了一批涉贫信访积案,促进了脱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摸清了返贫致贫隐患,收集了一批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仗量民情,以真心赢得民心”。

这么多党员干部下基层,纪律如何保障?

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通知,强调纪律要求,明确了“六个不准”,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市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严守帮扶行动的工作要求、纪律要求和作风要求,参与帮扶的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相关规定,严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工作上高要求、生活上低标准,尊重当地生活习俗。所有帮扶人员自带铺盖、行李和日常生活用品,坚持“四不两直”,直奔村组、直插现场,吃住在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没有县乡干部陪同,住足两天两晚,并按标准支付了伙食费,坚决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每个县区均安排市纪委监委干部参与帮扶的同时,负责全程跟踪监督作风纪律,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实时暗访督查,对极个别住村时间不足、精力不集中的党员干部,在全市进行了通报,确保了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步步为营,强化整改,重点帮扶行动持续深化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要始终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不松劲不懈怠,要始终坚持把重心和力量下沉一线,始终坚持用心用脑、精准精细。”5月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集中专题研讨,参与帮扶行动的市级领导逐个谈体会感受、提意见建议。通过大家的研讨交流和总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的认识。

通过前段脱贫质量“回头看”和这次重点帮扶行动,对全市脱贫攻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把脉问诊”,摸清了“病症”,找准了“病因”。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市问题整改清零实施意见,集中精力推进整改清零,步步为营清除“病灶”,巩固行动成效,形成长效机制。

“靶向治疗”,开展集中整改。从5月19日开始,到5月底,全力开展集中整改。根据第一阶段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逐一交办到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回访回诊”,巩固清零成效。从6月1日到15日,集中半个月时间,对问题清零成效全面复核、督查督办,巩固提升成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不漏一户、成效复核不漏一个、清零问题不反弹一个、“小概率”事件不出现一例。

“强基固本”,完善长效机制。从6月16日到6月底,对问题整改清零进行全面总结验收,对好的做法加以固化,形成长效机制。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永州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顽强拼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通讯员 肖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