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祁阳:“生态绿”给乡村振兴添颜值加活力
  • 2020-08-07 10:3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刘得花)8月5日,行车在祁阳县浯溪街道小江村完全绿化和“白改黑”的村级公路上,不仅可一路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绚丽的村落庭院生态景观,更能一路感受祁阳现代农村的乡土风情。小江村毗邻县城、依畔湘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该村先行先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建设小游园和公共绿地,大力开展种花种树种果,积极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全村新建油茶品改基地500亩,发展特色花卉苗木基地200亩,打造名优特水果基地2000余亩,成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荣获永州市美丽村庄、魅力乡村和水果之乡等称号。

祁阳县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将生态产业当作颜值产业,把生态绿色作为最美底色,主打“生态牌”,跑出“加速度”。依托林产规模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造林大户,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大户+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积极为农村生态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广垦集团旗下的永州广垦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鑫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环境友好型生态油茶园种植模式,在茅竹镇板桥村2000亩新造油茶林间种迷迭香、西瓜、旱稻等作物,实行精细化管理,当地农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出租和务工取薪等形式获得报酬,为增收带来新盼头。

在该县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唐家山、广垦、贵澳、御沁园、碧湘苑、大岭、忠浩等7个林工规模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近年连片新建高产油茶示范基地25000亩,年均实施油茶垦复低改10000亩以上。一个集生态休闲康养园、油茶主题文化公园、油茶高产示范园和现代油茶特色产业园为一体,全国油茶单产面最大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初具雏形。该县还规划今年在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内20个村新建小微湿地56处、生态小游园42处,打造村干绿色廊道61.9公里,完成新造油茶5000亩,实施油茶垦复低改10000亩以上。目前,示范区各村种花种树种果、打造花园果园菜园热情高涨,增绿、复绿和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已成为乡村振兴重头戏。全县油茶产业已初步形成“一路一带一廊,一核三区八景十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一县一特”油茶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