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江华: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 2020-08-07 10: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杨丁香)8月5日上午,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排楼村一家木材加工厂,机器轰鸣、木屑飞溅间,粗细不一的树干转眼间就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光滑木条。去年来,该村村支两委组织村民整合近百亩闲置山坡,完善“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立“村级工业园”,吸引8家小型木材加工厂落户,为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效提供了产业支撑。

近年来,江华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该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列入县、乡、村三级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把发展集体经济成效作为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建立“基础工资+绩效+村级集体经济提成”的正向激励机制。同时,注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断优化村干部文化、年龄、性别等结构。村两委换届以来,共选育出62名致富带头能人担任支部书记,126名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232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2019年,依托中南大学师资力量,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对全县村级后备干部开展了为期7天的全覆盖轮训。

该县还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挖掘优势资源、成立产业协会、培育特色产业、盘活固定资产等五种模式,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引导各村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办企业、兴产业,提高土地开发效益,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充分挖掘山林、水面、矿产、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等资源潜力,由村集体经营或吸收社会资金进行联合开发、租赁承包经营。围绕市场需求和特色经济的发展,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信息和服务,培育特色产业。桥市乡南冲村与“中国白茶之乡——浙江安吉”的一个行政村联合,实行“省际村村结对帮扶”,将南冲村良好的土壤、气候优势与安吉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销售渠道实现互补,发展白茶产业。引导各村党组织通过盘活礼堂、学校等闲置集体资产,引进小微企业进村办厂,目前全县共引进470多家电子、塑料包装、皮具、制衣、制香等小微企业到村办厂。

目前,全县308个行政村已全面消除“空壳村”,67.5%的行政村(社区)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成立专业合作社307家,吸纳入股资金7011.25万元;盘活各类资源资产,开发村集体土地、水面、林地等5万余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