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永州市扎实推进芙蓉学校建设
  • 2020-09-25 10:27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学期伊始,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映入眼帘,孩子们正在操场上欢快地玩耍。“学校办学规模42个班,可提供1890个学位,主要招生对象是贫困学子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校长蒋才国边走边介绍,“这是航模教室,这是舞蹈室,这是图书室,孩子们可以自由借书,也可以学习舞蹈……”

芙蓉学校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民生项目,永州先后分2批争取到8所芙蓉学校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95亿元,预计可新增教学班294个、学位11690个。2018年以来,该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

倒排工期,分秒必争

“教学楼是按省里的统一标准建设的,能抗7级地震。”9月16日,祁阳白水镇芙蓉学校,县教育局副局长唐立鸿介绍起了学校的建设情况,言语间自信满满。

“从今年3月19日进场,我们一直在克服困难,抢工期。”唐立鸿一口气数了“三大难”。从进场到交付验收,不到6个月时间,工期紧是第一难;白水镇芙蓉学校由原白水镇中学改扩建,工地旁还有1000多名师生在校上课,如何在不影响学生上课的前提下施工,这是第二难;3月至6月,雨水较多影响施工,是第三难。

“为了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建设,项目部制定任务单、列出进度表,倒排工期,并严格执行现场检查巡查制度。”项目负责人王纯飞说。目前,学校已验收交付,可开设39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950人。

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芙蓉学校建设,将其列入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作为政府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永州市教育局还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点制度,班子成员分片包县督导进度,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打造惠民标杆工程

9月15日,新田县芙蓉学校门口,学生们挥手告别接送的家长,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校园。

“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学校!”家长赵东秀告诉笔者,她住在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业园集中安置点,每天送孙女来上学只要15分钟。不仅学杂费全免,还能享受生活补助。说起新学校,赵东秀赞不绝口。

“在学校选址方面,我们考虑到这里离安置点和工业园都很近,方便他们就近上学。”新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高庆介绍,学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46人,占比30.99%,化解大班额22个。同时,严格按照分区域、分类别阳光招生,吸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确保学区内适龄的孩子公平、合理、顺利入学。

目前,永州市已建成的3所芙蓉学校共招生5178人,其中招收农村户籍学生4587人,占比88.59%;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23人,占比31.34%;剩下5所学校将在明年7月前建成交付。

此外,永州市还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芙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举措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新田县芙蓉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在全县择优竞聘,并通过招聘、选调等方式组建236人优秀教师团队;祁阳县选派城区重点中学、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校长担任白水镇芙蓉学校校长;江华瑶族自治县选取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担任校长……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芙蓉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将芙蓉学校打造成扶贫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让芙蓉学校成为湖南教育发展的重要品牌。坚决不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永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坤说。(蒋 茜  李 青  唐森彪)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