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座谈”
  • 2020-09-24 10: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1515913_chenchao_1600871414274.jpg

图为永州公交公司22路公交车长桂艳华

“我言秋日胜春朝。”

用这句话来形容桂艳华现在的心情再适合不过。

“现在我回想起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情景,好像是做梦一样。”

9月22日下午,记者在永州公交公司冷水滩湖塘路公交调度站,见到9月17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的永州代表桂艳华,她仍然沉浸在激动、喜悦的心情中。

“得知总书记与我们座谈,一晚上都没睡好”

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公交行业代表、永州唯一一名基层代表,市公交公司22路公交车长桂艳华参加了这次座谈。

“9月15日,我接到公司通知,要我9月16日上午十一点前赶到湖南宾馆报到,参加‘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座谈会。9月16日,根据安排,我们参加座谈会的31名代表花了一天时间参加体检。到了晚上,会务组召开临时会议,告知习总书记组织我们座谈,大家才知道这次会议的重要性。我们31人既兴奋又激动,一晚上都没睡好。9月17日上午,当习总书记走进会场时,现场人员全体起立,掌声不断,让我们非常激动。”桂艳华回想起此次非常“特殊”的座谈会,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总书记同大家说话,像聊家常一样”

“座谈会上,有10位基层代表先后发言。我虽然也准备了发言稿,但因时间关系,非常遗憾没有现场发言。整个座谈会,从上午9点多开始,到中午快1点钟结束。每当一个代表发完言,习总书记现场点评,对每一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了答复。”桂艳华和记者分享座谈会的场景。

桂艳华说,总书记同大家说话,非常平易近人,非常随和,非常亲民,像聊家常一样,离我们非常近。龙兵曾是一名军人,总书记嘱咐他永葆军人本色,在地方建功立业。尹浩铭律师提完建议后,请求总书记与我们31名代表合影,总书记开心答应,并嘱咐省领导给我们每人寄一张合影。

“我要当一名更好的公交车长”

言语谆谆,沁润人心。回永州以后,桂艳华一直沉浸在与总书记座谈的画面中,不断回想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座谈会上的笔记。

同事们说,桂艳华又出名了!其实,哪有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

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荣誉诠释了一个公交人的责任和付出。自从2003年踏上驾驶员岗位以来,桂艳华17年如一日,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圈。

80后的桂艳华还是一位有勇有谋的老司机。

2009年6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桂艳华驾驶公交车途经冷水滩区法院路段时被一不明身份的歹徒劫持,歹徒不停地用刀逼迫桂艳华将车辆开走,否则要与她同归于尽。面对歹徒的凶残和暴力,以及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桂艳华沉着冷静,置自己安危不顾,分散歹徒的注意力,并劝说歹徒转车,紧随车后的公安民警利用歹徒转车的间隙,成功将其制服并抓捕归案。这一过程被公交车载监控记录,桂艳华的临危不惧,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市委、市政府授予她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7年来,桂艳华用她的汗水浇灌着公交里程,先后荣获劳动模范、十佳公交车司机、三八红旗手、文明交通好司机等荣誉。她还获得2019年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行车百万公里优秀驾驶员称号,她所在的永州公交22路线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这次能够参加总书记主持的座谈,既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公司的荣耀。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工作,努力当一名更好的公交车长。”谈起未来,桂艳华眼神坚定。

采访结束后,桂艳华简单收拾下,像往常一样走上22路公交车驾驶室,发动车辆,开启下一段行程。(永州日报 吴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