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让绿色成为“永州底色”
——我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 2020-10-26 09:2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坚决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绿色发展才是正途。近年来,我市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不断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绿色生活三大领域攻坚发力,不仅让“永州蓝”迎风飘扬,也让绿色成为永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生态保护出实招

10月的永州碧空如洗,湛蓝的湘江奔流而过,随处一拍便是美丽的风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市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群策群力护绿添绿,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好转。

今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综合指数3.02,同比改善18.6%。其中,6月份空气质量保持30天全优,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个国控、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100%达标并稳中有升,湘江、潇水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第27名、湖南省第2名。土壤环境保持稳定,没有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零陵区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目前我市已有2个县区获此称号,是全省最多的市。

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调度、严格督查,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任务落实。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定我市“2019年夏季攻势”七大类27项任务并全部销号,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全省14个市州第一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我市的8项问题中,2019年应完成的5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并上报省突改办进行销号,整改完成率全省第一。

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纳税达1亿元,但也是污染大户。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搬迁纳入湘江母亲河治理和源头保护的“一号工程”。在税收与守护绿水青山面前,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坚毅,于2015年12月31日,关闭停产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原厂区沿线建成了绿化带、沿江观光道。

创新执法方式,突出执法重点,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固体废物处置多次组织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2019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35起,处以罚款1057.4万元,处罚金额连续三年突破千万。宁远“7.15”跨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1人,坚决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绿色发展下硬功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谋划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率先建立“3+2”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微信群,在微信群里,从市级领导到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的各领域负责同志,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线索,各部门积极配合和互相支持,形成了全行业、全领域、全员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格局。

对重点行业环境准入进行了严格把关,明确了规模养殖场和砖瓦行业的准入条件并严格执行。3月16日起,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永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祁阳县辖区内的砖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了废气污染源现场检查及采样监测工作,对14家进行有组织废气采样监测,8家监测结果超标,要求对其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实现达标排放。

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环评审批便捷通道,落实网上申报登记便民措施,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特别为推动项目建设,推行了审批告知承诺制、下放审批权限等创新措施,实现了由被动审批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今年来共对13个重点生猪养殖项目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豁免评估、审核程序,在1个工作日内即下达告知承诺制审批表,预计将至少扩大24万头生猪产能。

对市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对湘江航道、湘桂铁路改扩建等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促进园区产业链发展,对祁阳白水纺织工业园、永州经开区生物提取工业园给予了重点服务,协助永州经开区引进子宏环保设备,帮助白水工业园引进大联、骏邦纺织企业,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对园区的工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评估论证,推动提升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供给水平,协助白水工业园引进集中供气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了高质量绿色发展。

绿色理念入人心

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为切实提升全市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素养,精心策划系列环保实践活动,宣传环保理念,践行志愿服务,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更多更广地根植于群众心中。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新闻稿件质量、数量逐年提高,传播度大幅提升。2018年在全市主要交通干道、中心广场、高速路口等地段新添了16块大型环保公益广告宣传牌。全方位、多层次、点面结合的宣传让美丽中国从我做起的绿色环保理念逐步为全市社会各界及百姓熟知并渐渐深入人心。

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8年将江华规划展示馆申报为“湖南省生态建设教育实践基地”,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环保工作,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2019年我市确定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一家,共开放110批次3600人参与,将新增和培养社会组织永州市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聘请了25位生态环境监督员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机制。建成1个市级、14个县级“民间河长”行动机构,吸纳241名“民间河长”和一批“河库段长”“河库守护者”,覆盖全市164条河流,各种形式的绿色环保组织迅速发展。

永州地处湘江源头,生态环境是我市最亮丽的名片。一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战略,把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载体,作为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的有力抓手和实践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的具体体现,通过生态创建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管鑫沂)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