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8-03-19 08:5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委机关各科室、中心,各改制企业临管办:

《关于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委务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319

 

 

关于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按照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制定<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项改革(暂行)>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精、准、细、严”操作为特征,以建立健全工作流程为重点,坚持精益求精,严格制度落实,逐步实现工作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力争各项工作“零差错”,全面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促进国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求实高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推行精细化服务和管理的总体要求,确定各科室、中心、临管办推行精细化管理目标任务,不提不切实际的空洞口号,不做不切实际的表面文章。

(二)扩大参与。主动接受民主评议和舆论监督,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办事行为的透明度。

(三)过程控制。每一项工作职责和任务,都要明确工作链,绘制流程图,搞好过程控制,使每个工作环节实现精细化,确保实现整体精细化管理目标。

(四)方便考核。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和具体化,对难以量化的目标任务,根据情况认定考核条件,减少不确定因素在考核中的影响。

三、总体目标和近期目标

(一)总体目标: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以科学化为方向,以精细化为取向,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细化责任,严格考核,逐步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督有力、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全过程、全方位的行政管理长效机制,加速实现管理思想科学化、管理组织精干化、管理方法精细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人才知识化,使行政成本明显降低,行政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行力大幅度提升,切实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近期目标:2018年,从各项基础工作抓起,仔细查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按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的要求,全面推行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活动,使各项工作的运行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管理工作更加务实、更加高效。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稳步、有序、快速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刘 

副组长:罗有生、陈海燕、田庭安、曾艳玲

  员:吴爱国、胡东升、周明波、全洪波、周其礼、王斌之、伍荣辉、易湘辉、周延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斌之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本系统精细化管理改革方案的制定、讨论、修订、实施等工作,并负责精细化管理改革日常工作开展。

五、主要内容

各科室、中心、临管办要严格按照工作行为的要求,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

(一)细化。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工作性质和具体承担任务的大小等方面,完善工作责任制,并将其细分量化,即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表格和流程图,将细化后的工作制定出开展前、开展中和开展后详细的岗位、责任、质量和时限的流程图表,并将涉及审批手续办理的流程图对外公示。严格按照流程图表标示的流程、时限及完成质量开展工作。各科室、中心、临管办要对细化的内容包括工作的目的、性质、数量、质量和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各项工作能讲得清、说得明、办得快、做得好,切实解决行政效率不高的问题。

(二)量化。在任务目标量化设定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委机关的目标任务,确定科室、岗位、人员的目标、职责、质量、时限和工作流程,能量化的指标必须实现量化,制定量化后的制度、表格、流程图、考核指标和评分式奖惩制度,形成严密的考核指标量化体系和严谨的考核评分标准,切实为本单位及个人的评优评先和考核定等提供数字依据,并依据单位或个人落实的情况兑现奖惩。

(三)标准化。结合细化、流程化和量化后的工作执行标准,设定日常公务的完成标准,以及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工作的执行标准。如将领导指示、办文办会、接待接访、上传下达等对内或对外的日常工作进行质量、数量、时限、速度、正确、错误等指标的设定,使其能够按照既定的标准切实加以执行。标准设置要求实事求是、界限明确、是非分明,做到有标可依、有据可查。

(四)协同化。各科室(中心)之间、各环节之间、各岗位之间要实现协同,做到上下密切配合,左右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全方位整体效能。

(五)经济化。各科室、中心、临管办要研究如何从精细化管理角度入手,科学利用可掌控的各种资源,实现成本最低化和效率最大化。在行政工作中,树立节约意识、成本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把精细化管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

(六)实证化。在工作当中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拿出具体有用的方案、办法、规章、制度等,避免空洞、无用的脱离生活实际,按照正确的行为规则,积极引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七)精益化。精益求精,杜绝管理漏洞,清除管理死角。

通过精细化管理“七化”工作的开展,促进各科室、中心、临管办树立忧患意识、服务意识、信誉意识和监督意识。要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把简单的工作岗位化、流程化、规范化,进而做到标准化、表格化和量化,通过训练,最终形成习惯化。

六、方法步骤

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要坚持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人员素质、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具体步骤是:

(一)培训、动员阶段。331日前,全面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精细化管理理论知识,并召开实施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的动员大会,大力宣传开展“精细化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查找问题与方案制定阶段。各科室、中心、临管办要全面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自查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精细化管理改革方案,明确精细化管理改革的重点、方式方法和步骤等,并于410日前报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实施阶段。4月至12月,全面开展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把精细化管理改革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去。

(四)总结考核阶段。12月底,对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将对各科室、中心、临管办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召开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总结表彰会,对实施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中心、临管办及个人进行表彰。

(五)巩固深化阶段。2019年,在全面总结、分析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要求,对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中形成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等成果进行巩固和深化,使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常态化,把精细化管理改革作为全系统的价值观和工作目标完成的保障之一。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创新机关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具体实践。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精细化服务和管理的灵魂和精髓,把思想统一到推进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要求上来。

(二)加强领导,全员参与。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事务。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干部职工。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创造力,使每个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精细化管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人人主动参与精细化管理改革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细节,以点带面。各科室、中心、临管办要按照开展精细化管理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自身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关注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带动和促进各方面工作,推动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强化考核,务求实效。把推行精细化管理改革作为机关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及“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加强量化考核工作,促进精细化管理改革措施的落实,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具体工作由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形成科学完善的实绩考核体系,努力把精细化服务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抄送: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永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319日印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