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永州研究柳宗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 2017-09-29 09:3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柳学会会长   尚永亮

□永州日报记者  杨中瑜

9月24日,记者在西安采访了出席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八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尚永亮先生。尚永亮先生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柳宗元研究学会会长。

尚永亮说:“中国柳宗元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8月,二十多年来,我们的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有普及教育,而且有深度研究。从最近几次年会来看,出现了很多新生力量,态势越来越好。应该说,永州学者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力量也很雄厚。我觉得永州研究柳宗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柳宗元的后半生主要是在贬谪中度过的,他在永州呆了十年,他一生大部分的文学作品都是在永州完成的,像《永州八记》、《封建论》、《非国语》、《捕蛇者说》、《江雪》,等等。他一方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融入了作品,另一方面,他又相对地写实化,使得永州的山水脱离了自然而进入人文,成为一种标杆,这个贡献了不得。而永州的学者正是凭借这个独特条件展开研究,成果很有深度和现实感,这是其他城市没有的。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永州有高校支撑,湖南科技学院汇集了一批颇有实力的学者,有了学者的力量,研究也就有了深度。永州还有很好的领导,重视柳宗元研究,支持柳学会的相关活动和潇湘讲坛,使永州在全国柳宗元研究领域走在前面,形成了一种辐射作用。我去过永州,感觉永州是一个很好的地方,那里有很多珍贵的历史遗迹,如果开发利用,会产生很好的效果。这次学会换届,永州籍的陈松柏教授和翟满桂教授当选为副会长,杨金砖教授当选为秘书长,说明学会对永州的重视,希望永州柳学会能够把研究做得更扎实一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