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点线结合”论宗元
  • 2017-09-29 09:4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访中国柳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芳民

□永州日报记者  杨中瑜

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八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之际,记者根据会务组的安排,采访了新当选的中国柳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芳民。在谈及为什么选择西安召开本次年会时,李芳民说:“这次是中国柳学会第一次在西安举办年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们西北大学文学院和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暨汉唐文化研究会承办,国内外的学者都来了,让我们感到高兴。柳宗元 出生在长安,年轻时做官在长安,最后归葬于长安。我们学校的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暨汉唐文化研究会以前有这方面的研究基础,大家很希望承办一次年会,所以在上次年会上向学会提出申请,并得到了批准。”

 西安原名长安,是唐都,唐代所有的作家诗人几乎都与长安有联系,这里与其他城市相比,资源太丰富了!如果对唐时的每个诗人都进行研究,我们就忙不过来,只能选重点。西安有以李白命名的街道(太白路),也有杜甫纪念馆,所以我们西北大学有李白、杜甫、韩愈、陈子昂等人的研究会,实力雄厚。柳宗元是唐代影响最大的思想家,文学成就也很突出,遗憾的是他未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我们承办这次年会,对学校年轻教师的研究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关于各地的柳宗元研究和联系,李芳民这样说:“长安、永州、柳州,是柳宗元的人生三个重要截点,他的人生轨迹主要在这三个地方。所以,这三个地方与柳宗元研究的关系十分密切,再加上柳宗元祖籍所在的永济,以及晋城、运城的研究力量,如果能进行很好的整合,点线结合起来,有利于柳宗元的研究。”

“自己写文章涉及到了永州,但还没有去过永州。如果能到永州地考察,感觉肯定不一样。毕竟柳宗元在那里生活了十年,他用诗文让永州驰誉天下,永州也成就了他。”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