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传销在不断“变种” 打击要不断“升级”
  • 2017-09-18 10:0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欧阳金雨

偷菜、种花曾一度风靡社交网络并成为一代人的游戏记忆,如今却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行骗。近期,一款名为《魔幻农庄》的网上农场游戏涉嫌传销诈骗2亿元的新闻,成为了身边人的关注焦点。笔者查阅相关调查发现,如今传销模式渗透手游的现象并不少。5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曝光了一款名叫《钱多多牧场》的手游诈骗案。7月29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报道基于微信平台的小游戏《欢乐微游夹娃娃》涉嫌传销。

传销骗术的升级迭代,真是令人防不胜防。手游之前,量子科技、云计算、大数据、扶贫攻坚、全域旅游、养老项目甚至“一带一路”等都曾被传销拿来蛊惑公众。可谓“什么是热点,传销就把自己包装成什么”。

对传销这个社会的毒瘤,各地早下定决心荡污涤垢。可为何人人喊打,相关部门频频出招,它却仍有空间升级变异,继续作乱呢?

一者,严打传销的法律还有一定短板。《刑法》仅把传销的组织者、领导者定为罪犯。而传销组织的中坚和骨干,往往为虎作伥、充当“保镖”,却只能按《禁止传销条例》处以2000元以内罚款。处罚太轻,遣而不散,传销便容易换个马甲死灰复燃。

二者,办理传销案件,举证、定性、人员控制难度较大。当下认定传销组织,必须对整个传销组织的运作、账目、人员结构进行排摸、举证,同时还要暂时控制大量涉传销人员。可一般情况下,传销人员被洗脑,很难配合调查,基层警方、工商部门的执法因此面临挑战。

三者,在个别传销泛滥的地方,出现了传销治理“疲态”,个别村民、组织与传销组织“共生”,甚至形成了食宿服务、经营培训等利益链条。养痈遗患,危害极大。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面对不断变种的传销,打击更要不断升级。在监管上,不管是网络监测还是款项追踪,技术上要走在传销组织前面,任其耍什么小伎俩,都能见招拆招。在打击上,改变“单兵突击”的方式,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行动,全面清查,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打而不消;工商、公安、教育、电信等有关部门及协作区域,要加强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形成打击合力。此外,《禁止传销条例》颁行至今有10多年了,相关条款也亟须修正。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