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抓项目就是抓财源
  • 2018-02-05 10: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财政局  欧雨祥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是明天的财源地。这道理、那道理,不发展就没道理。永州市要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要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和8%以上的财政收入增幅,离不开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做支撑。项目建设是解决财源发展后劲不足、新增财税收入的源头活水。抓项目就是抓财源,抓项目建设就是抓财源建设。

1.项目开建之时起就产生税收,成为财源点。一个项目只要开工建设,就会产生税收。不论是当今还是未来就是一个新财源点。一个个税源点的税收汇集就构成了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以永州市涔天河水库扩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是湖南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自2013年9月开工建设到2016年12月30日大坝下闸蓄水,目前大坝枢纽工程已经基本完工,2017年7月第一台机组启动。三年多建设期间共缴纳各种税费7.98亿元,平均每年产生2.3亿元的财税收入,为永州财政收入增收作出了贡献。

2.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又形成新的财源点。一个新项目建成了,经济就发展了,又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税源点,增加新的财政收入。表现为:一是某个项目建成交付使用后,可以安排人员就业,成为扩大就业的吸纳器,将产生个人收入所得税等税收。二是新项目投产,企业生产出产品,销售出去产生新税收,如增值税、消费税等收入。仍以涔天河水库扩建项目工程为例,该项目自2016年12月30日投入使用后,项目正常运行,预计年平均发电4.54亿度,年销售收入约1.77亿元,年实现税金约40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约100人左右。

上述案例不言自明,抓项目就是抓财源,抓项目建设就是抓财源建设。笔者认为,可从如下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努力抓好项目财源建设工作。

一、在项目选择上实现精准发力。打好“六大战役”,关键在项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项目为王”的思想,财政作为政府主管收支的职能部门,要找准项目财源建设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扑下身子抓好项目财源建设。要把经济发展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为项目,将“六大战役”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项目中去;以项目为载体和抓手,集中力量扭住项目、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全力以赴实施项目,将计划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量和真真切切的发展成果。一是自主科学规划项目。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等项目不如自己创造项目。首先,将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解成可落实、可对标的阶段性任务、操作性指标,梳理研究出完成任务的瓶颈短板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科学谋划项目、包装项目。财政要支持运用PPP模式包装和规划,自主形成一些新的发展项目规划,进一步扩大项目储备。同时,坚持高水平规划,争取将项目纳入国家、省里规划的“笼子”。再次,继续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来大幅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已经不大,最终站得住脚的还是产业项目。因此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力,狠抓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领域改革,有针对性地研究谋划一批抢占战略高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力求在引进龙头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争取发展成为先进制造中心、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二是积极参与招商引进项目。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没有哪个项目会从天上掉下来,很多项目都要靠千言万语、千辛万苦争取过来,都要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到哪里去找项目、引项目、招项目?永州是沿海的内地、后花园,是内地的前沿、桥头堡。财政干部要紧紧围绕“六大战役”,要特别突出产业链招商,充分利用永州现有资源的聚集优势,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领导前往长三角、珠三角考察企业、对接项目、引进项目。在项目选择上,不论大小,只要不是高污染、高能耗、被淘汰的项目,都可引进来,既抱西瓜又捡芝麻;重点瞄准国内100强、世界500强企业招大项目、招大商。

二、在项目实施和资金支持上精准发力。光动动嘴皮子成不了事,关键还得靠行动、靠落实。永州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奇迹,实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突出以执行力抓项目建设。一是强化对政府采购支持项目的机制。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项目和中小企业的采购力度。二是在项目评审上加快速度。市投资评审中心要简化评审流程、加快评审效率,为引进项目做好评审工作。评审中心要强化评审项目服务功能,变财政资金支出的“挤水器”为项目落地的“助推器”,促进项目落地,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三是狠抓已经确定重点项目的开工、落实和竣工。发展产业经济,将是永州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旗帜鲜明地为项目鸣锣开道,理直气壮地为企业鼓劲撑腰,从而来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四是坚持高效率推进。服务好项目就是一本最好的投资说明书。对财政职能部门来讲,要创新服务方式,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加快依法决策、审批、用地和征拆等工作,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五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作用。努力做强资金保障。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创新政府”的调控方式、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坚持创新惠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和开放的生动局面。财政用于支持发展的资金总量有限,但保民生稳增长促发展的需求巨大。需整合相关资金和资源到项目建设上来,引导建立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加大对项目启动和前期投入。通过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政府与社会资金合作、财政金融互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从单一行政分配向市场配置、从无偿补助向有偿投资、从直接支持向间接扶持转变,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要素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力求更加充分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推进项目快进快成。

三、在税费优惠政策等落实上精准发力。欲取之必先与之。别把投资人当“韭菜”。既要坚持依法治税治费,加强税费征管,严禁乱开减免税费口子,又要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一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对项目建设的税费优惠政策。组织财政干部深入重点项目户走访调研,了解建设进度情况、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听取项目建设人的意见以及对财政部门执法服务工作的需求,并根据了解的情况,查找财政执法服务中的问题,改进财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财政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融洽财企关系。认真梳理中央及省里已经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按规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二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在不违反中央、省里的规定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一些更加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助推项目建设。三是讲诚信、重承诺。对重点项目,财政可建立项目建设联络点,探索建立“有事找我”责任担当机制,确定专人进驻、全程指导,确保群众有事知道找谁,有事找得到人,推动项目实施。在坚持依法行政前提下,凡是承诺的,就一定要做到;项目建设中有困惑需帮助解决的,财政就应马上办。对政府考核的项目,进行奖惩的,要严格奖惩兑现。以投资环境的“软实力”引来项目“金凤凰”,形成“政府要收益、企业有效益、群众多得益”的多赢局面。四是抓好纳税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财税等部门要加快推进政府纳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以及项目单位、企业的经营和税源情况,认真分析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总之,财政部门要解放思想,继续积极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一流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项目建设为永州的财源建设作出贡献,为永州的后续发展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