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关于加快永州物流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 2018-02-05 10:1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成员  谢科平

一、永州市物流业现态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从事物流的企业322家、零担物流215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只有10家,大部分物流企业注册资本均在100万元以下;各类运输车辆2.85万辆;永州社会物流总量为12568.17万吨,同比增加38%;货物周转总量为2147.27万起,同比增加6.8%;全市物流产出约255.5亿元,同比增加26.9%;从业人员约38240人。

二、永州市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 存在的问题

我市物流业发展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小、乱、弱、低、缺、少”。

1、规模小。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全市只有10家,大部分物流企业注册资本均在100万元以下。目前我市最大的下河粮库现代粮食物流园中心占地面积也只有150亩,已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2、布局乱。物流节点散乱无序,全市200多家零担运输企业大多设置在居民区或闹市中,利用交通干道、人行道或公共场地作停车场或装货、卸货场地;或租赁安置住房及农民自建的简易场地开展物流配送服务,安全设施缺乏,操作不规范,甚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3、功能弱。一是服务能力弱。大部分物流企业从以传统运输、仓储为基础的货运企业转型而来,物流服务停留在仓储、运输、搬运上,深层次的加工、包装、配送、信息服务很少,集装箱、甩挂车、散装运输、冷链运输不多,装卸搬运的机械化水平低。二是第三方物流弱。在永州注册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不多(大概5家左右)。第四方物流就更少。三是辐射能力弱。城乡配送站场设施严重不足,规模小、功能弱、仓储(含冷库)配套设施缺失,缺少为各类生产、生活消费品提供仓储、加工、分拨等服务的大型公共配送中心,未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网络设施体系,辐射范围有限。

4、效率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尚未建成。绝大多数企业信息化仅停留在“为车找货”“为货找车”层面上,信息资源融合共享难,存在“信息孤岛”。自动识别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条码技术、自动分拣装置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少。“公铁水空”多种运输方式的衔接互通、制造业和运输业之间物流信息转换以及区域间的互通等均难实现,物流运作效率低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5、人才缺。缺乏有理论、会经营、懂管理现代物流人才,能够进行整套物流方案的策划与设计的综合性人才更是少之又少。永州市弟兄物流公司共有员工300来人,具备物流专业背景的员工只有3人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不足10人。

6、投入少。近些年来,市、县财政投入发展物流业的资金较少,市本级和县区均没有设立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奖励措施。

(二)原因分析

经初步调查,我们认为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规划引导不够。物流发展规划滞后,一直缺乏既具有指导性,又符合全局性的统一的物流规划,导致物流企业散乱无序。比如,食品物流企业金桔尔公司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邦联医药物流公司在冷水滩高科园内,长丰汽车物流公司分布在永州经开区。

二是平台建设滞后。一方面,物流园区平台建设滞后。我市缺乏现代化的物流综合体,也没有集物流、商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五流融合”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大型物流项目尤其是具有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的物流项目尚属空白。反观湘南三市,衡阳有白沙洲物流园,郴州有湘南国际物流园,均属省级物流园。另一方面,通关平台建设滞后。综合性通关物流平台要求商检、海关、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齐全,并具备加工、保税、通关、金融服务等综合性服务功能。虽然永州海关和检验检疫办事机构已设立,但由于受我市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缺乏资金支持等原因影响,加上永州内陆港项目进展缓慢,口岸通关平台离通关便利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对外运输通道不足。从铁路通道看,洛湛线设计标准低,且为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实际客货列车行车速度分别只有66公里/小时、28公里/小时,远远落后于物流需求。从水运通道看,永州市境内航道里程共551公里,但等级航道仅150公里,主要港口码头设备简陋、装卸工艺落后,大吨级泊位数量少,大宗货物运输被迫“弃水走陆”或利用公路运输至衡阳等地,再通过水路转运。从航空运输看,零陵机场为军民两用的4C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40万人次,但目前只开通至长沙、昆明、深圳、上海、海口、厦门、重庆、北京等8条航线,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

四是监管服务体制不顺。其一,行业管理职能分散。对物流的综合管理缺乏明确界定,存在条块分割、部门交叉和多头管理的现象。根据市“三定方案”,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商粮局分别有一定的管理职能。正因为管理职能分散,导致一些政策落实起来难度较大,对物流资源整合和物流企业的一体化运作构成了体制性障碍。其二,行业统计十分薄弱。目前,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没有正式出台相关统计制度,用于测算物流业增加值的数据也非常有限,导致反映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如社会物流总额、社会物流总费用等指标无法取得,物流业行业规模、经济总量、从业人数等指标就无法将工业企业自有物流和相关从业人员纳入测算和统计。其三,缺乏具体明确的支持政策。缺乏土地政策扶持是制约我市物流业发展的瓶颈。弟兄物流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自2006年成立以来,10多年之间共搬迁了6个经营场所,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三、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实施规划引领,促进物流行业由乱到治。物流业涉及交通运输、仓储管理、加工配送、营销策划等多个行业,制定一个综合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规划对物流业发展非常重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永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按大流通的思路进行全面统筹、整体设计、详细规划、合理布局。当前,要突出规划好、建设好物流园区,促进物流企业入园发展、有序发展。

2、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发展环境由良到优。一是加紧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公路方面、铁路方面、水路方面、航空方面。二是加快建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主要着力构筑全市统一的物流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平台,通过物流信息的共享,物流资源的充分、合理化利用,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三是加力建设物流“大通关”平台。主要加快永州内陆港规划和建设等。

3、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物流企业由弱到强。一是制定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议设立永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物流企业争创服务品牌等。二是大力发展智能物流。支持现有物流企业加大对信息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投入,运用智能物流应用技术,包括采集识别技术、空间信息技术、数据传输与交换、电子商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运用到库存计划管理、运输道路的选择、自动跟踪的控制、自动分拣的运行、物流配送中心规划等方面,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提升永州物流行业竞争力。

4、完善有关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行业统计机制。建议物流主管部门会同统计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物流统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符合永州实际的社会物流统计制度和数据采集平台,确保物流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度,使物流统计数据充分反映永州物流业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建立行业自律机制。鼓励成立永州市物流行业协会,作为依法登记成立的独立社团法人,为物流企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协助政府加强对物流业的管理。支持物流行业协会发展,制定行业管理规范,交流行业发展信息,强化物流行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三是探索物流人才培养机制。建议制定全市物流人才战略规划与措施,大力推进物流的产学研结合,引导院校与物流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在物流企业建立专业实习基地或与企业开展培训及技术项目合作,培养具有扎实物流理论基础、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物流专业毕业生。实施各种优惠政策,引进物流高端人才。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业务,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开展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