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理想信念动摇才是犯罪的根源
  • 2018-03-12 09:1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李跃军

看了市纪委拍的《迷失的初心》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心情沉重,思绪万千。片中涉及的好几位处级干部,他们都曾是党的好干部,为党的事业做出过不少贡献。曾几何时,他们手中的权力变了味,而今锒铛入狱,成为阶下囚,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走向犯罪的不归路呢?

龚某在《忏悔录》中这样写到:“随着职务的高升,权力观错了位。”刘某说:“掉进钱眼里了,没有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吴某则这样写到:“主观出了问题,思想出了问题。”李某则被打油诗说成是“别人上班干工作,他是上班签发票,别人在岗想问题,他是在岗想女人。”……透过贪腐分子的内心忏悔,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确与各种因素有关,但理想信念的动摇,才是诱发和催生其腐化堕落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应引起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深思和反省。片子中这些腐败分子是这样,纵观其它落马的腐败分子,哪个又不是因理想信念动摇而腐化堕落的?

可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是预防犯罪的治本之策,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学习新思想,牢记新使命,练就新本领,投身新实践。

一是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员干部最需要补的“钙”。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牢记新使命。牢记使命,夙夜在公,才能避免私心私利,免除牢狱之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前进的路上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只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三是练就新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理想信念的两个轮子,缺少不得。当前,许多党员干部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但由于缺乏本领、缺少能力,结果事与愿违。能力不是固有的,本领也不是天生的,“本领恐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学习,不善于求教。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如此,才能全面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执政本领。

四是投身新实践。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经过艰苦的锤炼。只有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去,才能不断坚定自己的崇高追求和理想信念。片中涉及的几位领导干部,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这方面栽了跟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坚持把理想信念化作勤奋工作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远大理想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