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有能为
——试谈人防工作如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 2018-03-01 09:1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周劭文

习近平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李克强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人防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立足实际,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大局、中心工作,融入“六大战役”中,推动我市人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人防工作大有可为。首先,从人防宣传上讲大有可为。当前,人防工作还没有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和平时期人防工作容易被边缘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人防在做什么,战时老百姓怎么疏散隐蔽,平时怎样尽人防的职能义务;多数认为人防工作不过是拉警报、数票子、“挖洞子”的工作,十分悠闲。这和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关。因此,要改变人们对人防工作认识,必须对人防工作进行全方位大力宣传,要在服务民生宣传上做足文章,让老百姓感受到人防就在身边。人防宣传要开放,打破人防的隐秘性,广大群众不了解人防,就谈不上理解、支持、参与人防。以往多偏重于人防动态宣传,就活动宣传活动。人防宣传要深化,内容应该是立体的,尤其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让市民知道和平时期人防工作大有作为,忘战必危,人民防空工作实质上就是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做着未来的工作。其次,从军民融合上讲大有可为。人防办是准军事化机关,从我市人防工作现状看,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度不高,在当地经济发展上还没有摆上位置。因此,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经济建设的切合点,破除人防无用论思想,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要深化人防改革,推进军民融合,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在推进城镇提质上,统筹推进人民防空建设,提升安全城市档次;另一方面要增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功能。既要发挥人防的公共服务功能,把人防工程用作停车场、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发展新业态;又要发挥人防应急救援支撑功能,纳入城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增强公共应急能力。既可助推旅游升温,又可助推交通提速。再次,从人防使命上讲大有可为。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向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因此,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人民防空因战而生,要更新战略思维,向适应战争准备基点转变,向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对人防建设的理念、重点、标准等,要适应现代战争空袭和防空袭演变新挑战,切实把现代空袭样式及危害搞清楚,把重点防什么、怎么防弄清晰,把建什么、怎么建、按什么标准建定精准,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上依法搞建设、长期做准备,提高人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提高人防工作大有可为的居安思危价值。

人防工作大有作为。近年来,我市人防工作紧扣“六大战役”,推进军民融合,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一是对影响有提升作用。我市人防工作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人防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单位”、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市人防办被授予“全国人民防空先进集体”;2017年11月,市人防办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为全国文明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提升了永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对经济有拉动作用。近年来,我市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完善人防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防护功能,延伸了相关产业链条,如建材、设备、勘探、绿化等,促进了就业和经济发展。人防重点工程,如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可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形成有特色的人防观光村;2017年,市、县人防指挥所、单建式、结建式工程建设有了零的突破。三是对城建有提质作用。人防工程积极参与全市城镇建设,主动融合城镇提质之中,提高了安全城市品质。如,零陵口部房、冷水滩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成,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市停车难、交通难等“城市病”。四是对旅游有升温作用。人防宣教场所和基地建设,有助于旅游升温,成为休闲广场一道亮丽风景,既可娱乐人们,又可增强群众国防知识。如蓝山、双牌两县人防宣教基地建在广场和河道边,丰富了广场文化和河边景观。目前,冷水滩中心城区翠竹园小学开放式人防宣教场所已建成,丰富了校园文化;永州市林博园开放式人防宣教基地已完成选址、设计,正着手招投标前的准备工作;冷水滩人防重点工程开放式人防宣教基地已完成设计,待主体工程完工后正式开始建设;零陵东山景区融合式宣教场所建设也在筹划设计之中。五是对应急有预警作用。我市人防信息网络基本建成,指挥通信系统逐步健全,可以随时为政府防空防灾提供预警信息、实时灾情和指挥通信平台,参加抢险救灾、重大活动安保等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理。

人防工作大有能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因此,各级人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事在人为。从我市的情况看,人防工作要围绕全市“六大战役”,“四个提升”目标,积极谋划与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融合发展方式。其一,推动认识提升。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指示,提高各级各部门对人防融合式发展重要性认识,是利现实、更益于长远的大事,把人防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与相关部门联动,与城建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帮助人防办解决1-2件实际问题。抓住我市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之机,人防工程建设,在思想认识上与产业项目建设认同融合,在规划设计上与产业项目建设推进融合,在重大项目上与产业项目建设贯彻融合,在法规政策上与产业项目保障融合,持续推进我市人防重点工程建设与脱贫攻坚、城镇提质、旅游升温、交通提速、环境整治、园区升级相结合,助推“六大战役”发展。其二,推动融合提速。“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重要使命,是职能任务的拓展。要认真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充分发挥人民防空独特优势,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使人民防空真正成为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助推工程。永州在全省城市规划中为中等城市,全市人防部门要着眼于长远,立足于现实,提早参谋建设地面地下“双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将成为趋势,要将地下轨道交通与人防工程建设结合起来,主动参与地下空间规划制定、集中联建和统一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人防工程提供餐饮、商业、停车、休闲、地下交通等公共服务场所,为有效解决城市土地紧张、环境污染、交通堵塞、防灾安全等问题提供发展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军民融合的高度,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社会投资,完善人防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防护功能,延伸相关产业链条;通过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为“双创”提供服务平台。一句话,人民防空要结合产业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带动产业、促进就业,为全市实体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市人防办副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