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以人民为中心 强人民获得感
  • 2018-04-12 09:3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跃归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九大报告,3万余字的篇幅, 203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可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坚持人民立场的政治宣言,更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作为政府部门必须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小胜为大胜,集大胜为全胜,让老百姓有切切实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必须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事做起。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应对就业领域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也成为我市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2013年,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到了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经过5年的全面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改革红利,市场主体呈“井喷”式涌现。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193922户,比2012年底增长1.2倍。大量新增的市场主体,带来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与大量新的创业空间,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新的期待和希望。2017年,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46054户,新安置从业人员154079人。商事制度改革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成为群众满意度最高、获得感最强的改革之一。

二是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做起。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无疑是最具焦点的话题之一。我们必须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树立敢抓敢管的担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年来,市工商局按照市政府“执行力提升年”的要求,把人民之所望,做改革之所向,真正把改革的突破点逼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将涉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52个事项全部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并在全市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到市工商局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跑出工商部门服务新常态、跑出改革之决心、跑到群众满意度。

三是必须从人民群众最身边的事做起。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人都是消费者。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好要求,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更好期望,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是突出“一查两反四打”,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为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针对消费侵权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重点整治,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让人民群众在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感受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

四是必须从人民群众最高兴的事做起。十九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最乐意的事就是能够开门营业能够营利赚钱。近年来,市工商局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帮扶市场主体的有力抓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搭建融资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把草根企业“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以来,我们与建行、交行、工行合作,帮助200多家企业融资60多亿元;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等“五权”融资职能,帮助129家企业融资99亿元。市工商局与交通银行联合推出企业信用记录、信用报告与银行信贷对接,免抵押最高可给予企业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让永州占比99%的小微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