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组工干部应发扬“螺丝钉精神”强化“责任意识”
——对“三项教育”专题学习与思考
  • 2018-04-30 09:3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唐旭

“责任教育”位于“三项教育”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责任意识是工作事业心的集中反映,是一种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认清责任在于忠诚忠心、认清责任在于踏实肯干、认清责任在于默默奉献,认清责任在于勇于担当。因此,组工干部应发扬“螺丝钉精神”强化“责任意识”。

一、做一颗忠诚忠心的螺丝钉,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一是做到思想上同心。正所谓“信之愈深,行之愈笃”。组工干部只有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二是做到政治上同向。“天下之德,莫大于忠”,绝对忠诚是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应努力坚持“四个意识”。要把政治上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做到组织上同力。“四个服从”是对党内生活秩序的总概括,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其中最为核心和关键的是全党服从中央,这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四是行动上同步;组工干部行动上要高度自觉,杜绝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做到令必行、禁必止、言必信、行必果。

二、做一颗善“钻”活用的螺丝钉”,做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从事工作的“专门家”。一是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业务精就是要精在学习能力上,多学习组织工作相关知识,组织工作牵涉到的理论和业务知识较多,且要做到活学善用。学习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勤于思考,理清思路,才能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通过思考来认清组织工作形势、积累组织工作经验、解决组织工作面临的问题。二是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而打开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当然,创新绝不是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而是应该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常言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是善于调研善于做群众工作。常言道:“真知来自足底功夫”。基层是一切经验的来源,组工干部要充分利用岗位优势多调研,深入基层获得真知,一方面通过广泛听取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为组织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

三、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是做到让组织放心。组工干部要坚持政治原则、组织原则,为组织负责,公道正派选出组织放心的干部,以奉献为己任、淡泊名利、公利为先、以事业为重,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做到让党员和党员干部信任。组工干部是做党员工作的党员,做干部工作的干部,做人才工作的人才,负有为党的事业 “选贤任能”的光荣使命,虽然“身份优越”,但做的往往是“为他人作嫁衣的工作”,扮演的是把别人推向前台的“幕后英雄”,因此应甘当伯乐和人梯。三是做到让群众满意。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群众满意。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自觉的意识服务群众。

四、做一颗“勇于担当的螺丝钉”,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一是树立担当的自觉和自信。主要体现在锤炼党性上,始终把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树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树牢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人生观,树牢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价值观。二是提升担当的素质和能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敢于担当必须要有真本事、真本领。因此,必须要具备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具备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具备专业能力,具备知人善任的能力、具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增强担当的勇气和底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胆识,敢闯敢干,坚持遵循发展规律干事,坚持问题导向干事,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干事,要有“公道正派、纪律严明”的优良品格和过硬作风才有担当的底气。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