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做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青年干部
  • 2018-05-23 09:2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江永县副县长 郑明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必然,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作为一位80后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成就出彩人生。

一、做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青年干部,必须具有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而挺起这个精神脊梁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信仰。一是加强政治修养。青年干部政治上是否坚定,关键要看其在大是大非面前何去何从。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青年干部必须具有鲜明政治立场和清醒政治意识,无论面对怎样的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都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永葆政治本色。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和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青年干部要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人格修养。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加强人格修养,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以德修养、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要按照 “三严三实”要求,处理好做人与做官、德与才、责任与权力、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要求。

二、做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青年干部,必须具有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号召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一要有朝气。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不会因为有人“拼爹”,生活在抱怨里;不会因为压力大,生活在抑郁里;不会因为潜规则,生活在阴暗里。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地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化被动为主动,化腐朽为神奇,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启迪人生,升华境界,在为民服务中书写精彩人生、铸就无悔青春!二要有锐气。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无论是建党初期,还是现在,年轻人是思想解放的先驱力量。当前,改革要过深水区,涉险滩,破瓶颈,更需要年轻人有锐气。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恢宏的改革做开路先锋。要在争创一流业绩中,刻苦学习工作所需要的各项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篇章。三要有勇气。担当是青春的底色。1919年,风雨飘摇中的国人看不到未来,“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登上历史舞台,向世人宣告一个青春中国正在挺立。青年毛泽东振臂高呼:“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干部要有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攻坚克难的韧劲,久久为功的恒心,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做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青年干部,必须具有心存敬畏的优良品质。“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青年干部要坚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是对群众心存敬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什么事情都办不成。要敬畏群众,就要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善于从群众的呼声甚至骂声、怨声中察民情、知民怨,在朝夕相处中增进群众的感情。二是对法纪心存敬畏。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底线。对法纪稍有轻怠,就可能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作为年轻干部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遵纪守规,时时处处用法纪规范行为,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三是对责任心存敬畏。责任体现的是一种事业追求和思想境界。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重托,任何时候都要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踏实干事。四是对用权心存敬畏。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于为民谋幸福,解决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权力就用得其所;反之,就会被贪欲所吞噬。对权力须有敬畏之心,过好权力关、利益关、人情关、美女关,确保依法用权,依规用权、廉洁用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