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为“六大战役”贡献党校力量
  • 2018-06-14 16: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李跃军

去年2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集结号。一年来,“六大战役”的实施,有效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和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等困难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市委党校发挥了应有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六大战役”打造了一支干部队伍。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造一支具有坚强党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永州顺利实施“六大战役”的根本保证,也是党校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此,我校从去年春季学期以来,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强党性。科学规划培训布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使这两类课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并在每个主体班次都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二是增模块。将教育内容细分为“理论武装”“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领导干部素质与能力建设”“永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等单元,在“永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单元中,增设“六大战役”方面教学模块,提高党员干部打好“六大战役”的政治站位。三是重研讨。把“六大战役”作为主体班次的重点研讨课题,做到既有重点发言又有一般发言,既有小组交流又有班级研讨,增强党员干部打好“六大战役”的思想自觉。

为“六大战役”催生了一批咨询成果。“六大战役”实施以来,党校更加注重“教学、科研、咨政”三位一体建设,突出主业主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科研咨政水平,稳步提升党校办学质量,为“六大战役”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一是强化课题研究。根据市社科基金项目招标通知,党校积极组织教研人员申报“六大战役”方面课题,《永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选择》《“六大战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永州篇章》等课题获得中标,其成果直接为市委“六大战役”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二是整合学员资源。为推动旅游升温,充分挖掘永州红色资源,由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执笔、党校教师指导的《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永州——对永州红色文化资源的调查与思考》获时任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张严批示,成果被推广运用。三是发挥系统优势。充分利用全市党校系统优质资源,开展“六大战役”系列课题攻关,有6项课题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

为“六大战役”营造了一种思想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党校在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同时,发挥好了当好喉舌、宣传动员的正面引导作用,为“六大战役”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一是将“六大战役”贯穿于集中轮训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此,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中,校委要求党校教师一定要结合“六大战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讲透、讲深、讲新、讲实,让全市领导干部入脑入心,转化为推进“六大战役”的强大思想动力。二是将“六大战役”贯穿于理论宣讲中。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全面准确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与“六大战役”的结合点,由于宣讲接地气,我校荣获2017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市级党校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三是将“六大战役”贯穿于干群需求中。“六大战役”是市委中心工作,是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党校结合扶贫工作、党建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加深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实施“六大战役”的认识和理解,传递了正能量。

为“六大战役”用好了三个交流平台。围绕“六大战役”,充分发挥党校理论研讨、学术交流、经验推介优势,用好了三个交流平台。一是《永州论坛》。2017年7月,复刊了停刊20余年的《永州论坛》。《永州论坛》开设相关栏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理论探讨,碰撞思想火花,提供决策咨询。二是理论研讨。全市党校系统每年年底召开理论研讨会,去年针对“六大战役”工作部署开展集中研讨,剖析问题,探讨原因,提出对策,为相关职能部门贡献了党校智慧。三是学员论坛。在主体班次中,每期安排一至两次学员论坛或部门讲坛,邀请学员或市直部门的一把手介绍“六大战役”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通过解剖麻雀,抓住典型,达到解决“六大战役”中带共性问题的目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