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树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 2018-06-01 17: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副书记、市长  赵应云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建设平安永州的根本遵循。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处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新时代对安全生产要求更高更严,全市上下要聚焦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结合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稳固、更加牢靠的安全环境。

筑牢安全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装。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2年实现“双下降”。但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和单位安全发展水平还不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叠加,安全责任落实仍有较大差距,风险意识、防控理念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安全问题已成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短板之一。我们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自觉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自觉把安全作为第一要求,把安全作为第一标准,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切实把发展建立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础之上,在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方面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铁腕整治隐患,为高质量发展把好事故防控源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要环节关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整治不彻底不放过。要着力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分级管控,定期排查评估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建立风险管理清单,有效实施在线监测、分级管控。要着力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全面建档立卡,逐个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并加强跟踪督导,对经限期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关闭。要加快淘汰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不安全落后产能,严把项目引进安全关,从源头上杜绝新的安全隐患。

严格打非治违,为高质量发展构筑良好安全秩序。打非治违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必须严管重罚、重拳打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精心部署和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对只检查不执法、只处罚不问责的监管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倒查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打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对于无视红线、漠视生命、甚至肆无忌惮踩踏红线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严厉惩处,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扎实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更多的企业、单位和公众集结于安全发展理念的旗帜之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缩减办结时限,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强化基层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保障根基。安全生产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科技攻关,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先进适用技术,不断提高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对职工群众安全应急教育和科普宣传力度,加快建设并形成一批以安全文化企业、社区(街道)、主题公园等为主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推动安全应急知识进村入户,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养。要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做好各类风险和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预防,开展有针对性、实战性的应急联动演练,不断提高协同应对能力。要加快“智慧安监”平台建设,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测监控和预测预警能力。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监管班子和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充实监管力量,不断提升专业监管能力和水平,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不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