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试谈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 2018-07-02 11: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双牌县五星岭国有林场党委书记、场长  何娜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新时期下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基层组织建设被提升到了更新更高的台阶。基层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心骨”,在基层各项工作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基层干部也是与群众接触最为紧密的人民公仆。因此,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尤为重要。

一、当前基层干部的作风行为现状

在双牌县五星岭国有林场,基层干部不仅担负着生态发展、护林管理等重要责任,还担负着职工群众的厚望。因此,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更应该从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出发、从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出发、从加快生态发展出发、从提升工作质效出发,切实履职尽责,弘扬优良作风。

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落实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双牌县五星岭国有林场基层干部均能够从思想上认识到“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涵义,切实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当作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标准,通过悉心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详细了解职工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力所能及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脱贫等各类创新性方式,履行自身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责,并积极投身于生态国有林场建设过程之中。但还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在基层干部队伍之中仍旧存在一定的作风问题,亟待解决。

二、基层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

(一)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较为淡薄,观念有所淡化。个别基层干部存在怕惹麻烦的心理,不去主动服务职工群众;有的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心存顾忌,不表明态度、不正面回应、不积极解决,并因此错失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二)民主、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无法从根本上起到服众作用。个别基层干部工作方式简单,领导方法陈旧,导致工作中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增多。同时,法律意识淡薄,无法从依法依规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无法使自身行为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三)缺乏主动学习提升的意识,导致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方法不多、效果不明显。部分基层干部只注重做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而忽视对相关工作素质的提升与学习;部分基层干部往往因“做于不做”待遇一样等原因,对待工作缺乏热情,而且缺乏对工作的创新开拓意识。

(四)缺乏与其他干部的有效沟通协调,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个别分管领导遇到问题缺乏与其他干部职工的主动沟通交流,造成在落实工作责任时相互推诿,缺乏执行能力和担当意识。

三、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抓好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全面提升其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通过教育培训、工作交流、谈心交心、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等有效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同时,要对基层干部进行正确引导,引导他们以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认真看待权力;引导他们必须始终以为全场职工群众服务为宗旨,大胆履职,谨慎用权,真情工作,为国有林场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重视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经常性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基层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基层干部之间的和谐氛围。加大民意考核,研究制定相关考核考察评价测评制度,对基层干部的整体情况进行评议。同时,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力度,重点改善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作风。在此基础上,要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把重点放在对基层干部的作风监督上,推进从源头上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水平。同时,要在林场内部倡导养成良好的办事习惯,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从而促使基层干部更好地落实本职工作。

(三)通过建立绩效考核逐月兑现和相应的激励机制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彻底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 、“干好干坏一个样”, “少干少错” 的僵局;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并形成工作中督查常态化; 探求新时期下新的“权、责、利” 有机统一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基层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之中。

(四)实行基层干部调研机制,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深入林场一线,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亟待解决的影响发展的问题等办理事项逐件进行记录,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则明确办理时限,从而进一步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在融洽干群关系的同时,切实为林场发展提供助力。

总之,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采取多元化、全方位的手段,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真正改变工作作风,切实履职尽责,时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努力维护基层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使群众工作深入民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