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新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 2018-07-16 11:1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冷水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黄燕玲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冷水滩区通过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一大批“新乡贤”回馈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发展“新乡贤”文化,要打好乡村自治“这张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历史上乡村自治的主力军就是乡贤。随着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入,乡村环境发生了巨变,“空心村”问题日益凸显,这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更多的能人贤达投身其中。而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智库”角色,不仅是政府顾问,还是舆论的引导者、思想的传播者,致力于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冷水滩区近年来先后成立了形式多样的“乡贤组织”,以花桥镇敏村为代表的新乡贤理事会,由13名“五老”组成,通过建立矛盾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点等措施使昔日“上访村”变成了“和谐村”。可以说政府层面对于新乡贤的政策支持实质上是支持村民自治,是民主进步的表现。

发展“新乡贤”文化,要紧牵产业兴旺“牛鼻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经历过市场经济洗礼或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新乡贤拥有普通农民没有的经济和智力资本,他们对乡村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能将乡村所缺乏的现代要素带到乡村,不仅可以助推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机衔接,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渠道。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是省级贫困村,返乡乡贤周长友是一家大型企业董事长,2015年返乡后通过带领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分红的方式,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成立了六个农业公司,不仅使村里贫困户脱贫,更改变了村民的传统思维。由此可见农村产业发展关键要注入现代要素,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企业回迁、资金回流的“归雁经济”。

发展“新乡贤”文化,要架好党群关系“连心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快乡村振兴,就要始终将加强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传统上村党支部才是党建工作依靠的主要力量,注重“体制内力量”而忽视“体制外因素”。乡村的振兴仅有党员干部一头热不行,必须要有群众的参与,需要激发群众真正的内生动力。新乡贤作为乡村治理的新平台,不仅拓展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也延伸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空间,有效地发挥了“四议两公开”“党建+新乡贤”的最大合力。去年特大洪涝灾害中,冷水滩区对上岭桥阳山观村44户受灾群众进行集中安置,因涉及集体土地权益问题,群众意见难以统一、工作僵持不下,该村数名乡贤以身作则带头响应政策,挨家挨户进村入户做工作达数百余次,如今该村所有集中建房主体建设全部完工。新乡贤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成为了拉近党群关系的纽带。

发展“新乡贤”文化,要争当传统文化“传承人”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乡贤文化是根植于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新乡贤是榜样性的社会群体,可以说是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上的实践者,建构新乡贤文化是乡村文化建设固本培元的根本之计。发展新乡贤文化要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家谱等活动挖掘和传承本地特色传统文化资源,采取宣讲会、道德讲堂等形式让传统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冷水滩区投资2亿元实现了165个行政村综合服务平台,在乡风文明示范点仁山村、邓家铺村挖掘并传承怀素文化、仁者寿等人文理念,一大批新乡贤身体力行成为乡风文明的领头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