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抓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
  • 2019-02-27 09:4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柏劲松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一年,要完成全市所有面上县、区的脱贫摘帽任务,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时间短、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因此,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实工作。

一、聚焦队伍建设抓党建。队伍建设是做好脱贫工作的关键。一是抓好村支两委班子建设。按照选贤任能的原则,将素质高、能力强、能吃苦、措施硬的人员提拔使用,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将其培育成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二是抓好预备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工作认真负责、热心本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深得村民拥护的中青年和大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吸纳他们入党,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做到后继有人。

二、聚焦增产增收抓产业。要脱贫必须抓产业,只有抓好产业才能增产增收。一是做实传统产业。做好产业规划、引导多元投入,将牵涉面大、受益面广的稻谷种植、生猪养殖、森林培育等传统产业做好。二是做强优势产业。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产业融合、部门联合、行业联手、林农联结等方式,做强油茶、柑橘、药材等优势产业。三是做大特色产业。采取扩面提质、招商引资、树立品牌等方式,做大东安鸡、道县灰鹅、江永五香、新田富硒大豆等特色产业和农村休闲旅游等朝阳产业。

三、聚焦社会民生抓工程。做好交通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撤并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做好水利扶贫工程,实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做好电力和光伏扶贫工程,实现各村电力和通讯畅通。做好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工程,实现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做好“互联网+”扶贫工程,实现80%以上行政村光纤到位、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4G网络全面覆盖乡村。

四、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训。抓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创新力、执行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影响力。抓种养大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创收能力,辐射、影响和带动贫困户共同走向脱贫致富道路。抓村民的培训,增加自我脱贫意识,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五、聚焦干部作风抓督查。干部作风,事关党心民心。干部作风正,则党风正、民心顺;干部作风实,则党风实、民心聚。一是督查工作队的履职情况。看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否做到尽职尽责。二是督查工作队驻村情况。看驻村工作队员是否每月坚持驻村20天以上,查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现象。三是督查工作队的工作成效。看驻点村在村民增产增收、民生工程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四是督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看扶贫工程建设是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有无挪用、超标、不合程序等违规现象。

六、聚焦特色亮点抓创新。在抓好基础性和日常性工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特色、出亮点。在今年举办一次驻村帮扶成果图片展,将全市有震撼力、影响力的照片展示出来。同时,组织一次驻村帮扶故事演讲比赛。在秋收季节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一次驻村帮扶产品展销会。组织建立驻村帮扶爱心基金,吸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举办驻村帮扶典型巡讲、“我的帮扶故事”主题征文、“我的帮扶相册”图片展、“我们这个村”专题晚会,调动各方积极性。

七、聚焦先进典型抓宣传。一是讲好扶贫故事。介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二是讲好脱贫故事。叙述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脱贫、自我致富的脱贫故事。三是推介成功经验。推介成功的产业发展模式、土地流转方式、辐射带动案例,让大家可学、可用、可复制。

(作者系市派驻村办综合指导组组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