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以节水优先守护好一江碧水
  • 2019-03-22 10:4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廖荣良

“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在春江水暖、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以及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洞庭湖考察时,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湘江源头的永州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既是责任,又是使命,更是担当。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水环境需求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我市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在24.5亿立方米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大幅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逐年提高,通过节约用水促进了增产增效、降损减排,全市市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出境水质连续6年稳定在Ⅱ类水标准以上,水资源水环境总体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确保了“湘江北去、漫江碧透”。同时也要看到,我市水资源虽然丰沛,但工程性缺水、季节性缺水、局部水质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节水优先尚未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针,深入推进节水工作,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永州。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把节水增产、节水增效、节水减污、节水减灾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有效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全面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包括闸、坝、泵站(水泵)、渠道、水电站、水井、人工河道、虹吸管、其他等九大类。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使节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行为的动态监管,开展取水规范管理工作,从节水标准、用水定额、生态流量、地下水管理全方位推进。全面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坡耕地整治、侵蚀沟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贫困地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推进小水电绿色改造,修复河流生态。以“清四乱”为重点,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力量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压实河长湖长主体责任,建章立制、科学施策、靶向治理,统筹解决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问题,实现河湖“水系的完整性、水体的流动性、水质的良好性、生物的多样性”。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是生态环境不可替代的控制要素。要加强宣传教育,让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自觉、成为时尚。认真落实《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社会深入、持久、自觉的行动,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实施农业节水增产行动、工业节水增效行动、城镇节水降损行动、产业园区节水减污行动、节水产品推广普及行动、公共机构节水行动、全民节水宣传行动,建立长效机制,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把节约用水持续引向深入,实现“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

只有坚持节水优先,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只有强化水资源管理,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凝聚思想共识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打牢工作基础抓落实,咬定目标任务抓落实,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携手节水护水、治水兴水,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建设美丽永州贡献水利力量。

(作者系永州市水利局局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