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增强“四力”,让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 2019-11-25 08:1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务必勇挑重担,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履职尽责,勤想多思著华章,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切实增强脚力,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

增强脚力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功,关起门来搞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做不好本职工作,甚至会闹笑话、捅娄子、出乱子。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首先需要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练好脚力,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挽起裤脚,踩着泥土,深入寻常百姓家,到沸腾的一线去追寻情感之根、事实之源;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在直面群众中挖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政治优势在群众身边的不平凡事迹;要勇于“行万里路”,让自己多些“群众味道”,讲些“乡土语言”,办些“群众事务”。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才能在基层收获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线信息;只有真正融入群众之中,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只有知道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基层的变化结合起来、与群众的思想结合起来,这样就下好了先手棋,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夯实了基础,掌握了先机。

二、切实增强眼力,让全会精神融入工作实践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同一事件,虽然掌握的素材是一样的,但不同的人也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要在基层群众中宣讲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练好眼力,从群众身边发生的变化、从老百姓感同身受的实例、从点滴入微的惠民政策中去解读全会精神。在实践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既要严格遵照全会精神,又不能生搬硬套理论。如果没有敏锐的眼力,观察事物“入木三分”,处理事情提前预判,就会将好的宣讲变成生硬的教条,甚至偏离初衷,让自己陷入被动。好的眼力不但会让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而且会让日常生活中的闪光点变成新时代理论的实践佐证。即使是应对复杂情况,只要形势判断精准,从群众中去找方法、从实践中去找实例、从生活中去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自然容易让群众接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增强眼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也是让全会精神融入工作实践的必备要件。

三、切实增强脑力,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能简单地就宣传抓宣传,满足于举办多少场宣讲,撰写多少新闻报道,而应该通盘考虑,将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网络舆论、文学艺术等当成一个系统工程,充分利用各个平台、各类媒体、各种载体,形成内外合力,将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要在增强脑力上下功夫,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能够上接天线,“看大局、顺大势、抓大事”,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让自己的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热度,又要能够下接地气,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让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基层群众”。增强脑力是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的关键,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常思“举旗帜”之道,勤思“兴文化”之举,善思“展形象”之法,才能真正练就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的真功夫,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四、切实增强笔力,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笔力,就要大力弘扬“短、时、新”文风,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长则长、宜短则短”,学习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用群众语言来改进文风。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尽可能地少一些概念和理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从而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在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上,要不断增强笔力,俯下身子弯下腰,深入基层一线、反映基层现状、传递基层声音、服务基层群众,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专题性文章,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实现“聚民心、育新人”的神圣使命,担负起宣传思想战线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四力”,既是锻造宣传思想工作者真功夫的方法路径,更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功夫。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切实增强四力,锻造真功夫,才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部长 周中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