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强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 提升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 2019-12-12 09:0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荣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需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在常抓不懈中久久为功。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认为,事物是永恒发展的,由量变引发质变,如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干部监督工作坚持从严标准,不断深化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持续开展“三超两乱”、干部档案、净化政治生态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用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选人用人风气明显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然而,“好转”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达到了“好”的状态。必须辩证地看待干部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不能寄希望于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做好应对用人不正之风再次反弹或者“变种”升级的思想准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紧抓实、纵深推进,促使选人用人风气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从“量”向“质”的转变。

坚持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在统筹谋划中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彼此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必须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强化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放到组织部门整体工作中去研究推动,通过系统思维推动实践创新,提高谋划工作的系统性、攻坚克难的主动性、求实落实的自觉性。要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立足组织部门自身,最大限度发挥组织部门整体功能和职能作用,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把严格的管理监督融入干部工作各个环节。要深化与巡视、审计等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与其他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沟通协作,不断延伸干部监督领域和触角,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坚持矛盾对立统一的观点,在突出重点中精准施策。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认为,矛盾是对立统一的,任何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都是辩证统一的,相互之间互为依托、不断变化。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一方面,要集中精力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破解难点。要紧紧围绕“两个坚决维护”,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途径和措施,突出对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要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监督,注重正向激励与严肃问责并重,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岗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好关键人”。另一方面,要遵循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不同情况,准确把握政策,做到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使我们得出的结论、提出的措施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

坚持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观点,在把握规律中标本兼治。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要把主观能动性与客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深化规律性认识,标本兼治地履行职责。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来认识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干部监督工作中管根本、管宏观、管长远的问题,研究干部群众聚焦关注、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注重从规律性、普遍性的角度推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狠抓干部监督制度建设,在不折不扣地抓好已出台制度的贯彻执行,推动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的同时,深化干部监督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用制度约束权力,靠制度监督干部的有效机制。

(作者单位: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