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在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中 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 2020-03-19 09: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唐军

新年伊始,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七个强调“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必须认清使命、把握大势、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实现“三农”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发展、更高台阶攀升。

把务农重本的认识扎根在思想深处。“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非凡。从战略全局看,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在农村,所以,抓好“三农”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先决条件。从发展全局看,“三农”工作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只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才能为全局工作增添底气。从“三农”现状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所以,“三农”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投入都不算多。从客观基础看,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发展,我国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部分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已具备坚实基础。但是,标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多、农旅结合不紧密、农业物联网刚起步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三农”工作发展,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开拓进取。

把富民增收的手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用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围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任务,重点抓好粮食、生猪生产,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推进农村改革,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工作,确保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年头,农民增收的势头不减弱。一是发展高端精细农业。新田县是湘南传统的农业县,全县县域面积10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32.19万亩,县域面积少、耕地面积少,但县域境内998平方公里土壤含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硒,地下水富含微量营养元素锶,是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湖南省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因此,发展高端精细农业是根本出路。通过调研,我们明确2020年要围绕优质粮油、畜禽、蔬菜、水果、烤烟、中药材等六大优势产业,着力打造蔬菜产业带、畜禽油茶产业带,硒锶产业带、大豆产业带、柑桔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等6大产业带,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基地;要引进、鼓励、支持、培育一批标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好水电路讯等基地设施,特别是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这个短板,加快农业物联网建设的步伐,让农业真正成为能赚钱的行业。二是多措并举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持续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必须以创业增收和财产增收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集体土地股权化,实行入股分红、保底收益,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经济薄弱村应该有效利用好部门结对、村企挂钩、村村帮扶等措施,坚定不移地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要切实解决好村内企业用地难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各类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的精神,优先保障企业用地和农业设施用地需求。三是强化保障兜牢底线。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三农”投入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相适应。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就应当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等资源向农村倾斜,用公平、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好“三农”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以实施特困群体托底保障工程为重点,用真招实招、真金白银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把乡村振兴的实效彰显在提升整体风貌上。一是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农村风貌提升工程,不仅需要认识提升,而且需要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任务。要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公共设施日常管理,落细落实管护责任;要突出寻找乡愁记忆、科学布局村庄功能,用好“清、拆、建、管”,抓实村容村貌提升;要结合本地自然禀赋,立足做精做特、做优做美,整合资金、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共同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和旅游示范村。同时,抢抓春种时节,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的“绿色基因”,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鲜明符号。二是抓好农村深化改革。农村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只有改革才能激发农村内生动力,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要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一户一房的改革试点,有条件的乡镇实施“高楼进农村”,推广小高层建房,把节约出来的土地用于绿化美化。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三是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农村移风易俗,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十大陈规陋习”,倡树“十大文明新风”。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管好用好村级服务中心,全面整顿涣散村级组织,选好配强村支“两委”班子,落实各项工作“村为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作者系新田县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