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 2020-03-26 09:3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柏国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民法院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在这场全民战“疫”的紧要关头,必须全力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诉讼需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党委和上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全面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审判工作不打烊、司法为民不打折,全力提升依法防控水平与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要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全面按照“两高两部”意见要求,坚持准确定罪量刑、公正高效审理、实体程序并重,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犯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要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完善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制度,充分发挥先行调解、委托调解、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的作用,大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案件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引导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纠纷。

三是要依法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紧扣党委、政府关于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依法妥善审理疫情衍生的民商事案件,重点分析研判中小企业面临的债务违约和劳务纠纷,出台务实管用的司法措施,有效运用不可抗力等法律规定,平衡企业利益和劳工关系,充分发挥法治安商、稳商作用。要提高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找准审判工作与服务企业的结合点、切入点,及时研究出台司法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全力为依法防控疫情与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四是要依法保障人民诉讼权益。要认真按照差异化防控策略,妥善安排好立案信访、诉讼服务等审判活动,全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辟涉疫情诉讼绿色通道,对因疫情影响的民商事案件当天立案,快速审理,专案执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健全在线诉讼服务规程和操作指南,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事项,实现诉讼活动一网通办,通过战“疫”期间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正高效审判,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作者系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