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 2020-03-23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廖荣良 

(2020年3月23日)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水利、除水害,古今中外都是治国大事。” 我市是水利大市,水情是最重要的市情之一,治水兴水历来是百姓所急、人民所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健康河湖,让潇湘大地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用心守护优质水资源。节水就是减排增效,节水就是赢得未来。坚持节水优先,要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入手,把节水放在治水工作各环节的首要位置,强化水资源取、用、耗、排的全过程监管。一是合理分水。推进跨县区河流水量分配,研究制定全市主要江河流域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方案,明确各梯级工程的最小泄流量,落实好生态流量管控措施,加强生态流量监测预警。加强枯水期生态环境管理,增加枯水期下泄流量,确保生态流量只增不减。二是管住取水。重点整治无证取水和取水许可审批不规范问题,集中力量抓好长江流域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分类明确整治措施,力争年底前完成取水许可整改提升任务。加大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力度,推进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强化重点用水单位和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执行监督。三是节约用水。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高校合同节水工作,启动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市、县两级水利部门机关率先建成节水型机关。加强节水宣传,推动节水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促使广大群众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二、用情呵护宜居水环境。作为湘江源头地区,绿水青山是我市最靓丽的名片。“守护好一江碧水”,既是永州发展所需,更是政治担当所在。一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围绕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扬优势、抓重点、破难题,压实河长责任,强化河长履职,加强河长考核,部门联动,综合施策,促进各级河长履职尽责,鼓励每位河长多走“一公里”,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多落实一个项目,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二是推动河湖监管从“粗放”向“精细”转型。河道管理是水利强监管的一张名片,必须通过立规矩、固基础、建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构建信息化体系,推动河湖监管水平全面提升。持续抓好河道确权划界,完成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列入水利和国土空间“一张图”管理,推动河道水域占补平衡。加快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实施,推进河道管理信息化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河道岸线保护,构建河道水域空间管控体系。三是推动河湖治理从“被动”向“主动”转化。深入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清四乱”专项整治,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流延伸,督查暗访重点区域、重点河流,推动解决一批流域性、区域性河道管理难题。深入实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严格采砂许可,加强现场监管,推进采、运、销闭环管理,稳步推进河道采砂政府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开展河湖健康评价体系研究,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提质增效。

三、用力保护健康水生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坚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水与治草,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进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一是聚焦水体水质改善。水体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国考省考断面为重点,持续推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扎实推进湘江、潇水干流和主要支流保护治理,切实抓好黑臭水体治理、不达标水体治理、城乡污水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个别支流重金属超标等重点整治任务,实现全市水体水质持续好转。二是紧盯水土流失治理。以提高水土保持率为目标,推进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严肃查处人为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河床不抬高、水质不超标、河道不断流。三是抓好湿地生态修复。在湘江干流永州段、湘江东源、湘江西源及支流汇水口、入水口、破碎化地段等区域开展湿地修复工作,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实施生态廊道工程,抓好小微湿地、湿地公园、森林提质工程,确保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在省规定的自然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扎实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维持河道基本生态用水需求,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

节水护水,人人有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把每一条河都建成幸福河,让人民群众在水利改革发展中体验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