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突出“五个着力”抓好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 2020-06-04 09:2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周平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人防系统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紧扣人防工作的新动态、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突出“五个着力”,切实抓好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 着力抓好学习教育,筑牢人防重点防线

开展廉政教育。抓好廉政教育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前提,是教育引导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关键。开展警示教育。抓好警示教育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武器,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把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开展教育活动。廉政教育活动是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廉政教育活动要与人防工作紧密结合,要做到针对性、时效性、前瞻性、灵活性。

二、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一是学法懂法。要带头认真学法,提高法律素养,增强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二是自觉遵纪守法。要带头切实将法纪标准变为行动自觉,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自觉传播。要带头当好党纪法规宣传者,要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引导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上做表率。

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履职尽责是班子责任担当、牢记使命、当好表率的具体体现。一是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表率。二是当好促进发展的表率。三是当好求真务实的表率。

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一是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二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三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四是带头按制度办事、按规矩管人,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时刻用反面典型案例镜鉴,始终恪守党纪和国法的“警戒线”、不可逾越的“高压线”。

三、着力抓好重点环节,落实廉洁自律规定

从管钱、管物、办文、办事入手。一是加强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二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和经费预算制度;三是提高办文、办事的质量。

从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入手。一是在每逢节假日放假前夕,编发廉洁过节短信,通过打预防针,强化廉洁过节自律教育;二是密切关注、深挖细查节假日违规违纪问题,严防公车私用;三是将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与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落实自律和监督责任。

从重要科、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入手。一是对人防机关重要科、重要岗位、重要人员的各类职权进行全面清理、分项梳理,逐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二是强化对重要科、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在人防工程建设项目经费使用、基建维修、设备物资采购、财经管理等方面职权行使的过程管控,严格程序、严格审批、严格把关;三是加强廉政预防教育。

从风险漏洞入手。一是结合系统内部科室的职能职责,明确需要克服解决各种问题和风险,采取措施,预防出现“小岗位、大漏洞” 、“小人物、大腐败”等现象;二是具体化岗位责任。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岗位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定人定岗定职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三是注重加强财务监管,从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认真把好开支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健全完善管人、管财、管物制度。一是严格工作纪律,健全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报账审批制度等制度,健全用制度管财务的长效机制;三是健全完善人防机关办公物品管理、人防工程设施设备采购、维修维护管理等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确保人防系统国有资产不流失。

抓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一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议事决策、监督机制;二是强化事前充分酝酿;三是规范决策。同时,加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

强化机关制度的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规章制度;二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人防机关权力规范、高效、廉洁运行;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廉政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反腐长效机制。

落实党员干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落实党务和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探索有效措施;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科室办事公开等有机结合,提高为民办事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内事务知晓率、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

五、着力抓好监督管理,切实执纪问责

注重检查落实。一是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对人防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检查落实;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强化对人防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扶贫项目等资金使用、项目进度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监督力度。一是突出对重点对象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二是人防机关科室、事业单位每季度汇报监督工作,督促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三是做到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切实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严格选拔干部。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二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杜绝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三是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

落实有责必究。一是要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二是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倒查制度,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三是对发生违法违纪行为,要按“一案双查”“倒查追责”的规定,除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当事人外,还将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其他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 

(作者系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