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 奋力书写“三农”新篇章
  • 2020-08-06 09: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黄克钢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乡村振兴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今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前进方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经之路。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过去,我国农村传统经济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当中。要彻底破除小农经济,必须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提高人力、地力效率,进而实现农村产业兴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对此,我们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小规模农业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建立一村一品,让农民成为产业兴旺的总推手、受益人。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民创收、增收。最根本的是要让农民的头脑活起来,继而使农民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一方面,要加强党建引领,鼓励党员干部扎根农村,将实现乡村振兴的愿望在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让农民“吃饱穿暖”的观念转变成“发家致富”的决心。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准备创业和创业初期的农民参加创业培训、经营管理等课程培训,提高农民在项目选择、市场评估、风险预测等方面的能力,“新型农民”由点带面带动身边农民发家致富。通过转变农民思想、提高农民本领,盘活农村这块土壤,引领农民沿着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勇往直前。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是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农村人口奔赴城市,向往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的“现代化”生活;另一方面,城市人口通过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新的休闲方式,拥抱着农村的“烟火气”。由此可见,实现乡村振兴既顺应了农村人口对“现代化”的向往,也满足了城市人口对“烟火气”的憧憬。不论是“现代化”还是“烟火气”,归根结底就是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因此,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实现村庄环境基本整洁有序;要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通过有效改善乡村环境,不断增强当地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吸引周边城市人口,带动乡村休闲游、生态游、周末游等旅游产品发展,从而实现乡村疏解城市压力、城市反哺农村的良性循环。

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乡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全面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作者系蓝山县所城镇党委书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