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 2020-12-08 15: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李荣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两大战略的政策契合度、实践衔接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贫困县摘帽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任务,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人群要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着力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巩固脱贫成果。

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是通过培育农业品牌、增强科技创新、强化城乡融合,补齐农业发展短板,促进农村产业集聚。要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农业绿色产业。要进一步加大大型电商平台的支农惠农力度,建立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商服务体系。要构建以现代农业为主、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农村实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解决贫穷问题,不仅要支持贫困户必需的资金、项目和技术,还要更加注重思想上、精神上的帮扶。首先要斩断思想穷根,只有从思想上“破冰”,才能从行动上“突围”。“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消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让其实现自我“造血”,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改变村民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大力弘扬以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民俗文化活动;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广大农村打造成为“地净、水清、村绿、路畅、整洁、秀美、文明”的生态宜居乡村。

(作者单位: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