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切莫侥幸
  • 2021-01-22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彭峰

前不久,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张志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违规为家人、亲属在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推进用地审批、获取资金补助、申请银行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志南最终走上不归路就是因为没有敬畏之心,胆大妄为。

“敬”是尊重,具有规范自己、强化自律的作用;“畏”是畏惧、害怕之意,从内心深处恪守底线不越界。小时候,大人常常跟我们说:“不要做坏事,不然会遭雷劈的!”那时,我们对雷鸣闪电心存敬畏,是民间最质朴本能的敬畏,也是社会最普遍的道德准则。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条鲨鱼和一群热带鱼放进同一个池子,用透明钢化玻璃将它们隔开。鲨鱼每次想捕食时,都会在钢化玻璃上碰壁。久而久之,即便将钢化玻璃取走,鲨鱼也不再会过去捕食。这个实验表明,有了“边界意识”、“敬畏之心”,就会“不敢越雷池半步”。对党员干部而言,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正所谓“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失去敬畏之心,就会我行我素、肆无忌惮,无原则无纪律无规矩,变得无法无天,最终自食其果。从那些“前赴后继”的违纪违法案例看,我们可以发现每一个贪腐案件背后,都有敬畏缺失、权力失范的影子,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丝毫的敬畏。“我就是法”是他们的思维惯性,“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施”“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天大、地大,不如他的权力大”。他们既不敬畏法,也不敬畏民,把权力当工具、把单位当私产、把贪腐当回报,最后既误国,又误民,更害己。正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私念、私欲成了毁掉我人生的导火线,成了万恶之源。”

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可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敬畏心存侥幸,并非他们不知道那些事情“做不得”,而是幻想“手铐不会戴到自己手上”,以为自己做的事天衣无缝,能神不知鬼不觉逃过惩罚。心是贪时最蛮横,人在狂时最大胆。殊不知在一次又一次什么“雷池”都敢越、什么“红灯”都敢闯、什么“底线”都敢踩的随心所欲中,已一步一步堕落到“组织无法挽救、家人无法挽留、自己无法挽回”的地步,最终自掘坟墓。正如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在忏悔书里所说:“我总以为朋友靠得住,并心存侥幸地认为,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会有问题,即使出了事,组织上查,也会有人替我挡一下。”当他忏悔醒悟时,已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敬畏之心是本心,敬畏世界就是敬畏自己。各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明权责、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环境中工作生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永葆高尚精神追求。自觉对照党章勤检查,加强自我反省自我剖析,经常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告诫自己,切实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警钟长鸣。

(作者系冷水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