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文明饮酒当“三戒”
  • 2021-02-10 09:4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又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佳节加长假,亲友相聚,邻里走走,难免小酌几杯。如借酒敬尊贤,道一声谢意,表真心尊重,如把酒言欢,叙工作豪情,言发展谋略,其乐融融,皆当属文明饮酒之正道。然而在笔者身边,也时见有不文明饮酒的陋习。在此,笔者忍不住提醒一句,亲友相聚,当提倡文明饮酒,文明饮酒当注意“三戒”。

一戒斗酒。在笔者的所见所闻中,常见一些人喜欢在酒场上争强好胜,“打通关”见高低,大小杯论英雄,非要喝到酒桌上有人举手投降甚至当场失态方才罢休。

二戒酗酒。有的人一上酒场就兴奋,以酒量大为自豪,以所谓的“酒风好”为虚荣,别人不醉自己醉,不喝到位不下席,不喝尽兴不散场,把杯中物当成了自己的朋友。

三戒“轧酒”。有的人以能劝、善劝为“客气”,不管别人愿不愿意、酒量高低、身体适不适应,一味强行劝酒,甚至搬出过去的陈旧礼数,搞“先喝为敬”,让别人喝了“给个面子”。这种“客气”实际上是“蠢客气”。

或许有人会说,吃饭喝酒是个人私事,酒品如何是个人私德,用不着他人说三道四。而且,中华民族历来也有热情好客的传统,“朋友来了有好酒”。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有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笔者认为,吃饭喝酒如果限制在个人空间,只要在法律纪律的范围内行事,那当然是个人的事。但如果把喝酒的这些陋习带到朋友圈、酒桌上,不文明饮酒那就不只是个人的事了。君不见,有的人因过量喝酒伤了身体健康,影响家庭幸福和睦;有的人因喝酒耽误工作,个别党员干部酒后失态,影响形象;有的甚至酒后失控造成人身伤害,或做出违法乱纪的事,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至于违规违纪饮酒,或者借饮酒行腐败之事,其危害之烈、后果之重,则是另外的话题,且尤其值得警醒。

不文明饮酒既伤身体,也影响社会的文明风气,应当力戒陋习、早戒陋习!(欧阳山风)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