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专家观点
分享到:
“量化积分+智慧党建”让机关党建“潮”起来
  • 2021-03-19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王小波

去年以来,永州市政协积极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新模式,运用永州“智慧政协”平台,争创引领时代潮流的新型党组织,引导党员对标对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一、突出“四性”,让“量化积分”激发党员履职活力

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用行动为“积分”充值,用“小积分”激发党员履职“大活力”。

(一)突出操作性,细化积分明标尺。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按时缴纳党费,开展志愿服务,立足岗位履职等设定相应分值,让党员明确标准和要求。对理论文章受到媒体刊载、职能工作受到上级表彰、服务群众工作受到社会表扬等实行加分,推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二)突出实效性,常态评分找差距。通过对照自学计划查学习内容落实、对照党日活动签名查到会率、对照支部手册查交流发言、对照个人提供资料查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评出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

(三)突出公开性,定期晒分造氛围。积分采取“智慧政协”平台自动统计和党支部据实录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时公开党员日常积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每季度通报点评一次季度综合积分情况,评出“季度党员积分之星”,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四)突出激励性,精准用分激活力。以激发党员内在活力为目的,做好积分数据应用。分析党员加减分数据,以一年为一个周期,评定党员综合素质和进步空间,明确党员进步方向。发挥“积分制”的激励、带动作用,使党员由“被动”变为“主动”,党组织活动的参与率进一步提高。

二、着眼“五化”,让“量化积分”插上“智慧党建”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近年永州“智慧政协”建设成果,以创新为导向,以“五化”为目标,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纳入“智慧政协”建设范围,率先建立“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模式。

(一)在线化看积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党建活动的发起、通知、报名、签到以及活动的审批、资料上传至政协云,可在线查看积分。

(二)模块化设积分。应对党建不同的业务场景进行扩展不同积分模块,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可根据工作需要,设计、添加新功能,完成个性化的积分定制。

(三)流程化计积分。通过平台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每一步积分流程进行展示,需要提交的资料进行示范和提示,明确已经进行的步骤和还需进行的步骤,进行积分提示。

(四)智能化显积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标准化,以及资料上云,系统通过算法对党建工作进行分析,显示当前积分。

(五)数据化评积分。对党建工作进行统计分析,进行各维度的信息画像,进行可视化展示,通过数据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评分。

三、把握“三度”,让“量化积分”助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量化积分+智慧党建”施行以来,增强了党员主动履行义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效推动形成党员主动作为、干事创业,争做优秀党员的生动局面,着力打造有思想高度、有工作精度、有为民温度的基层党组织。

(一)思想认识有高度。推进“量化积分+智慧党建”建设,是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方式。市政协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转变工作思路,“量化积分+智慧党建”建设工作,由机关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二)工作推进有精度。“量化积分+智慧党建”创建方案,前期调研和起草制定历时近3个月,几易其稿而成。多次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征求意见,优化方案,达成共识,确保工作推进科学精准、有力有效。精准划分支部工作“责任区”,对党员表现全程纪实、记分。通过对各类纪实信息的精准分析,便于党组织把握总体情况,找准工作“短板”,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精确性,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为民服务有温度。始终坚持党建为民思想,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把党员积极参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义务献血或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列入“基础分”。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靠行动积分,凭数据说话。”量化积分转化为党员提升进步的动力,智慧党建转变为学习工作的“助推器”。后续,市政协将继续丰富和完善评价标准,提升组织管理智能化,完善党员政治画像,从而更好地规范党员行为,加强党员管理,以此推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发展、提质增效。

  (作者系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