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2021-0086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13
名称: 克难奋进谱新篇——新田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文号 :    
克难奋进谱新篇——新田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1-13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通讯员刘晓燕 邓光鹏


新田县三井镇茂家光伏发电站景美如画。近年,该县利用荒山坡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引进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76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2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骆昆明 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落下帷幕。回望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45万新田人民,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攻坚拔寨,稳中求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新田入围国家文明县城提名,成功创建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省双拥模范县。

全员抗疫:奏一曲众志成城的“交响乐”


新田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新田蔬菜节”庆祝活动。钟伟锋 摄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本该绚烂的春天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奏响了抗疫凯歌。县委、县政府当好处变不惊的“指挥家”。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由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迅速成立,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组建11个联防联控工作组,构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的防控体系。县级领导分别到所联系的乡镇“坐镇”,在疫情一线指导调度。各级党组织凝聚起来,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医卫人员和社会各界唱响战疫的“大合唱”。1.3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控,45万新田人民肩并肩、心连心,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公安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运输和建设人员向险而行、日夜奔忙。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主动请缨、无私奉献。2020年2月12日以来全县无新增确诊病例,战“疫”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聚集性疫情零暴发。战“疫”过程彰显了新田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风骨、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勇克时艰的硬核力量,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丽萍等一批先进典型。项目和企业弹好复工复产的“伴奏曲”。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在全市率先推动复工复产,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选派60名驻企联络员,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共为企业解决原材料调运、物流配送等突出问题42个。如科粤智能因疫情影响即将停产,县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后,组织科工、商务、工业园、人社、税务等部门联合发力,帮助该公司争取“制造强省”等奖补资金150余万元,向金融机构融资200万元,最后企业顺利渡过难关,160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受到影响。2月18日,总投资15.7亿元的新田至二广高速连接线等6重大项目,在电子信息产业园集中开工签约,标志着新田经济发展逐步恢复正轨。此后,共开展5次类似行动,累计开工重大项目19个、总投资64.6亿元;签约招商项目22个、总投资46亿元。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的磅礴伟力,推动经过疫情考验的新田经济行稳致远。

全力攻坚:打一场决胜小康的“主动仗”

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统筹推进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决胜之战的三大关键战役。新田县主动迎战,为建成“小康新田”扫清障碍,向最后的胜利发起冲刺。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紧扣提升脱贫质量这个核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只增不减”要求,扎实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帮扶行动。富硒水果等扶贫产业百花齐放,新增“省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3家,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完成消费扶贫2.7亿元,贫困人口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6年的接续奋斗,全县1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7606户、8447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58%降低至0,新田成功摘掉戴了26年的贫困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代表湖南省迎接国家第三方抽查,脱贫成效得到充分肯定。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2.71万亩,成功申报湖南省优质粮油产业特色县。新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个,东升农场等公司的富硒蔬菜畅销高端市场,全市蔬菜产业链现场会在新田召开。“百味丰·陶岭三味辣椒”获第22届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生猪复产保供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被认定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村5个、省市级美丽乡村4个。风险防控成效明显。争取政府债券3.26亿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有力支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严格落实“六个一批”化债措施,隐性债务化解完成年度任务的169.1%,实现三类债务之和不增加、综合债务率明显下降,风险等级成功退出二类预警地区。青云集团转型后“试水”市场化经营成效初显,改革经验得到省市肯定。加强应急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功处置“6·10”油罐车侧翻泄漏事件,连续5年实现零事故零死亡。污染防治再创佳绩。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进一步擦亮新田生态“名片”。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办结并销号。先后实施污染防治“春季攻势”“夏季攻势”“冬季攻势”,持续开展扬尘渣土等6个领域的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要求。植树造林2.8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再创历史新高。3个省级监测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率100%。6处炼油厂遗址土壤风险管控项目通过验收,土壤环境总体安全稳定。

全面开放:按一个赶超崛起的“快进键”

新田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改革开放是赶超崛起的必由之路。县委、县政府保持战略定力,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增强经济发展的动能。强力打通开放的通道。交通是新田对外开放的最大瓶颈,也是新田人民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S345新田县城至二广高速连接线项目正式立项,并由由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公路全长29.25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建成后新田将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6月动工以来,克服征地拆迁任务重和桥梁、涵洞、隧道难度大等问题,路基工程已经过半,新田境内的道路已初见雏形。目前关口至黄沙溪一级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国道G234完成路基施工,新田的出境通道更加便捷。同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积极争取永清广高铁靠近新田设站、兴永郴赣铁路过境新田、桂新高速公路早日立项建设,改变新田无铁路、无高速的现状,构建“大进大出”交通格局。着力夯实开放的平台。把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战场,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年引进项目25个、总投资54.7亿元。建设标准厂房8万平方公里,满足强链延链补链需求。强化要素支撑,新增储备用地1800亩,为项目扎堆落地奠定基础。舍子源风电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肥溪源风电项目、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推进,九峰山风电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新建天然气储气站一座,新铺设管网15公里。新田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新品出海”步伐,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50%。全年利用外资5458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8.6%。加快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14家企业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11%。家私产业园(二期)成功申报第五批省制造强省重点产业类项目,家乐竹木、三知重工荣获第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成长企业优秀奖。努力创优开放的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费1.5亿元。持续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办理展期、延期以及新增贷款5.5亿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清零百日攻坚”行动,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由3至4个月缩减到7天。健全并联审批制度,为企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探索政务服务智能导办,开发“智汇办”小程序,开办企业实现全程电子化,失业创业登记证等证件实现网上“秒办”。推行“一个部门、一窗受理、一起出证、一张证照”,发放“证照合一”150本。“一件事一次办”平均再提速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率达100%。

全心为民:交一张民生改善的“成绩单”

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财政蛋糕”更多地切给民生领域,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2.5%。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主动承担省市安排的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任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稳妥停办一批、优化提质一批、合理利用一批的思路,把全县104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为27个。其余77个农村教学点改成幼儿园或留守儿童之家,得到合理利用,333名在校学生和125名教师全部得到妥善安置。试点实现“群众得实惠、教育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三赢效果,工作经验被省政府《政务要情与交流》大力推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在龙泉三小等学校新建教学楼,新增学位1350个,全面化解55人以上大班额。新建县幼儿园(分园)、秀峰等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3630个,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健康新田加快建设。县人民医院建成门诊综合楼,中医院建设住院大楼,疾控中心搬迁到新城区,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实施乡镇卫生院“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项目,完成远程诊疗7692例,县域医共体提质建设进入省市先进行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春节前后,50多场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村晚”在村活动中心热闹上演,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喜气洋洋。这和县里组织的114场送戏下乡、1100场送电影下乡一起,带给群众丰富的精神大餐。篮球争霸赛已经发展成为新田乃至周边城市最受群众欢迎的大型民间体育赛事之一,被誉为“边城NBA”。“双拥杯”气排球赛、“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等活动蓬勃开展,广场舞、太极拳等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数日益增多。社会保障坚实有力。统筹抓好农民工、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发放创业贷款6000万元,完成职业培训7500人。“五大保险”基金征缴5.21亿,累计发放7.8亿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待遇稳步提升。县社会福利中心投入运营,建成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4个、儿童之家示范点12个,“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纵深推进“网格化+信息化”,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田成功创建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常态化推进禁毒斗争,保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上,新田县要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引领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的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投资热地、硒锶高端产品基地、休闲康养探秘胜地、生态文明宜居福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田新篇章。


新田德力重工工人在装配微型挖掘机。该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订单。钟伟锋 摄

新田76岁老党员“硬核”坚守,筑起社区防疫坚实堡垒。蒋军君 摄

新田地标产品“陶岭三味辣椒”丰产,村民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刘贵雄 摄

新田县瑞华学校学生在参观文明实践展。钟伟锋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